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举行2020年地铁运营期保护区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6-29 18:13:17 Mon  来源:杭州网

地铁站附近在建工地突遇基坑渗水该如何迅速处置?

6月29日,2020年杭州市地铁运营期保护区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在地铁在建6号线火车东站站举行,现场模拟地铁运营期保护区出现基坑渗漏水,并引发市政道路塌陷场景,检验地铁运营单位和各部门应急能力。

根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地铁运营期保护区是指地下车站与隧道周边外侧50米内;地面和高架车站以及线路轨道外边线外侧30米内;出入口、通风亭、变电站等建筑物、构筑物外边线外侧10米内区域。本次演练活动举办地地铁在建6号线火车东站站位于杭州火车东站地铁1号线、4号线运营期保护区,站内基坑是杭州市目前最深的深基坑,深约38米,因南方特有的流沙土质,更容出现渗漏水情况。

演练活动现场,首先是基坑出现渗漏水情况,导致水土流失,继而引发市政道路塌陷。模拟事故经现场巡查人员初步认定并上报后,按照地铁运营单位《运营线路保护区外部作业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中的一般影响事件(C 级)启动预案并向上级部门汇报,并按照预案要求成立事故处理现场指挥部、通知预案相关成员单位赶赴现场抢险。

抢修队伍处理基坑渗漏水问题

各作业单位分赴现场后根据各自职责,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协调下,按照预案程序进行基坑抢险堵漏、燃气管线检测、道路塌陷抢修、地铁结构安全监测、事故风险后果研判等一系列工作,经过各作业单位有条不紊、紧张有序的抢险,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基坑漏水通道封堵、燃气管线检测、路面塌陷围护等工作,减轻基坑渗漏水及道路塌陷对周边既有运营轨道交通线路影响,确保地铁结构安全和运营安全。整个突发事故处置流程约为30分钟。

市政工人抢修塌陷道路

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轨道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演练的着重检验三方面能力。一是地铁运营单位对保护区内施工项目出现突发事件的抢险组织、协调、处理能力;二是地铁保护监测单位对施工项目发生突发事件时监测数据应急响应能力;三是保护区外部作业单位及地铁应急抢险队伍对保护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通过能力提升,不断增强地铁保护工作及监管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夯实地铁保护管理安保防范组织建设,健全各相关单位的应急联动机制,为杭州市平安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程凯 羊逸君  编辑:李建刚
6月29日,2020年杭州市地铁运营期保护区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在地铁在建6号线火车东站站举行,现场模拟地铁运营期保护区出现基坑渗漏水,并引发市政道路塌陷场景,检验地铁运营单位和各部门应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