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来这个展览看看“许仙和白娘子”的旷世情缘
发布时间:2020-06-23 17:32:12 Tue  来源:杭州网

2020年6月22日下午,“西湖·遇见爱——西湖爱情故事展”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所属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开幕 。此次展览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镇江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此次展览约有100多件展品,除了西湖博物馆总馆的50余件展品,镇江市非遗保护中心也带来了约50件“白蛇传”的展品。

展览现场(杭州网 沈雁容 摄)

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也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杭州将举办2020年中国(杭州)全球爱情文化周系列活动。杭州被称为爱情之都,西湖也被誉为爱情之湖,西湖秀美而充满灵气的自然山水,曾引发了历代人们无穷的想象力,催生了令人神往、让人叹息、使人留恋的浓厚爱情文化。其中最为著名的是被列入中国四大民间爱情故事的有着“东方罗密欧与朱莉叶”之称的“梁祝”千古绝唱和演绎了“千年等一回”的“许仙和白娘子”旷世情缘。这些故事赋予了西湖景观更为丰富的层次和内涵,更加深切的美学感受和体验,更具意境的情感空间和精神寄托。

近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的6月24日设立为“杭州西湖日”。西湖是这座城市最闪亮的金名片,是城市文化的象征和代表。为西湖设立节日,对于彰显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韵味,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庆祝“杭州西湖日”的设立,西湖景区开展了以“爱我美丽西湖·守护精神家园”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此次展览是西湖景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展览通过挖掘《梁祝》、《白蛇传》等西湖爱情故事内涵,展示西湖景观与爱情故事之间内在的文化渊源和其中所蕴含的人文情怀,深入解读西湖景观精神家园内涵和文化名湖特质,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丰富人民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并助力2020中国(杭州)全球爱情文化周活动。

杭州、镇江都流传着丰富的爱情故事,其内容、遗迹有诸多相似之处,又兼具地域特色。展览开幕式中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和镇江市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结成联盟,并颁发证书。“爱情故事保护联盟”旨在加强两地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爱情故事的研究、传承和保护,以优秀的经典文化助力精神文明建设。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郑松强作品:《西湖借伞》黄杨木雕  (杭州网 沈雁容 摄)

白蛇传传说的发源地不光有杭州,还有镇江,比如“水漫金山”就发生在镇江的金山寺。2013年,镇江与杭州共同加入了“白蛇传传说城市保护联盟”。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周旋告诉记者,镇江在很早之前就开展了“白蛇传”的保护工作,从开始整理一些相关文本资料,到后来建立一个专门为“白蛇传”设立的展示厅,就在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这次我们带来的展品种类很丰富,50多件展品覆盖20多种种类,有刻瓷、邮票拼贴画、翻簧竹雕、剪纸等,其中还有一件镇馆之宝——黄杨木雕《西湖借伞》,描绘的正是白娘子与许仙在断桥初见时借伞的场景。”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20年6月22日——2020年9月6日

展览地点: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地上一层

作者:通讯员 孙良 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2020年6月22日下午,“西湖·遇见爱——西湖爱情故事展”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开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