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域合力展开统战之治 海宁市打造多层治理样板
发布时间:2020-06-20 22:28:23 Sat  来源:杭州网

6月18日上午,“红船精神引领 看最精彩板块”2020大型融媒体嘉兴采风行第四站走进海宁市,从新阶层、民主党派、新乡贤三个层面领略了海宁市统一战线聚焦中心、助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和成果。

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同心家园综合体”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城市治理的样板

采风团记者首先来到了硖石街道西山社区,深入了解在此起步的海宁爱心联盟。2013年4月成立的爱心联盟,现已发展成为海宁规模最大、组织架构最健全的联盟型公益社会组织,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4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是海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城市社会治理的实践平台、服务平台、成长平台。

唤醒新阶层力量,打好城市社区治理“同心牌”。成为社会公益组织“总枢纽”的海宁爱心联盟,为破解联盟成员单位纵向不隶属、横向不联系、联盟较为松散等问题,指导爱心联盟成立全国首个联盟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由综合党委和联盟理事会两套班子共同运作管理。同时,指导爱心联盟建立“日常运作、议事会商、积分互通、激励礼遇、工作保障、项目督导”六项机制,有效调动各方资源,解决各类矛盾问题。

激活新阶层潜能,打好城市社区治理“暖心牌”。“爱”系列品牌突出了“个性”服务,帮助失独家庭、残疾人、困难居民等特殊群体,如“121爱回家”为易走失对象赠送定位手环等;“心”系列品牌承接“政府”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爱心联盟等社会组织承接各类政府化服务项目20余个。“家”系列开展“社会”服务,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垃圾分类、社会关爱等工作,发动新阶层志愿者群体打造“家”品牌。

放大新阶层优优势,打好城市社区治理“联心牌”。“众筹”资金聚合力,爱心联盟筹建起用“公益公积金”及“919爱心基金”,“微爱童行”“石榴花开”等项目列入海宁统战“同心公益联盟项目库;“众议”方式汇群智,根据实际需要牵头集成员单位、主管部门、社区等广泛参与项目设计、论证,做到群策群力、精准实施。“众管”机制破瓶颈,为净化网络空间,联盟建立由网络达人组成的红链网监群,共建文明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

东苑社区“五心”服务站

民主党派与基层党组织公共参与的社会治理样板

“何谓“五心”服务站?”采风团记者好奇地问道。围绕海宁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民盟海宁市基层委以“倾听 服务 奉献”为品牌,在海宁市硖石街道东苑社区等精心共建以“爱心跑腿服务队”“孝心亲情服务队”“耐心树人服务队”“恒心环保服务队”“信心帮扶服务队”为主要内容的“五心社区服务站”,有效打破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壁垒,实现了提供高品质社会服务、开辟参与基层治理新通道、增强盟员履职服务能力、展现新时代民盟新形象的多赢局面。

夯实组织根基,打造“高效运转”服务站点。协商确定成员与岗位职责,建立活动档案制度等做到健全机制“有人管”。建立“五心服务站人才库”,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智力支撑,做到精选英才“有人干”;在社区开辟党盟共建活动宣传室,“爱心工具吧”“智慧家长俱乐部”等专区、活动,丰富元素让社区居民“有事做”。

精选服务项目,形成“长效运行”服务机制。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领域,选定以东苑社区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群体为重点的服务对象,主动寻求党派参政议政与社区服务结合点,建立健全服务计划,提高社会服务品质。分好服务小组,为社区居民分类提供贴心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科普讲座、医疗义诊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200场次。定好服务规则,采取定点、定时、订单、批量、互动等形式开展工作,通过“五心”社区服务站建设,润泽和谐社区建设。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采风团记者纷纷点赞。

周王庙博儒桥村“微网格式”防控网

全民共同参与“三治”的乡村治理样板

了解完两个社区的建设,媒体一行进入了周王庙镇博儒桥村,认识这个依托“众筹众管微治”成功创建的浙江省民主法治村、全国文明村。近年来,周王庙镇博儒桥村充分发挥基层“三治”优势,秉承全民众筹的优良村风,组建全民参与的“微网格式”防控网。乡贤们构建“自治、法治、德治”、全民众筹、乡贤治理、众管微治等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注入新动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形成。

一个众筹精品园拉开全民参与序幕。发动群众,与村庄共发展,“众筹”模式下,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地出地。结合第一个精品点——乡村垂钓园的成功经验,博儒桥村最终形成以“筹智、筹资、筹治、筹心”为核心的群众参与模式并推广开来。截至目前,全村出资人数达100多人,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建起了乡村垂钓园、乡村和谐园、乡风文明园等10个不同主题的公园,目前9个正在建设中。

一群治理带头人开创全员众管局面。2019年博儒桥村成立乡贤参事会,建立了“两委一会双参事”工作机制,乡贤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村民主动参与到村美丽乡村建设中,同时也更加珍惜创建成果。

一张微网格地图织就最严密防控网。结合党员骨干联户工作,将党员骨干中心户建成“微网格”,同时将乡贤人士编入微网格担任网格长,对微网格内的农户按“就亲、就近、就熟”自主结对认领,推进各项工作。

作者:实习生 徐颢鑫 通讯员 沈萍  编辑:徐文杰
​6月18日上午,“红船精神引领 看最精彩板块”2020大型融媒体嘉兴采风行第四站走进海宁市,从新阶层、民主党派、新乡贤三个层面领略了海宁市统一战线聚焦中心、助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