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传承南湖红船精神 看嘉兴经开区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20-06-18 10:27:08 Thu  来源:杭州网

嘉兴,一座水灵灵的江南慢城。6月17日下午,“红船精神引领 看最精彩板块”2020全国融媒体嘉兴采风行活动的媒体记者们走进了第三站——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位于嘉兴市的主城区,是一个典型的城市型开发区,2010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并与同年设立的省级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嘉兴国际商务区实现三区合一、合署办公,成为全市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城市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领略嘉兴经开区的惊人“蝶变”  

17日下午,记者走进了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展示中心,总览了经开区的发展现状,领略经开区的惊人“蝶变”.

嘉兴经开区在建区20多年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其中先要做好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坚持开放带动,经济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其次做好接轨上海的先行地,坚持“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面向全世界”理念,截至目前,全区70%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均来自上海。

经开区着力抓好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坚持科学发展,全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并在不断地提升发展中。同时以城市建设的生力军为先行模范,坚持把城市现代化作为加快发展的总动力,全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千亿元,一个特色鲜明、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正在日益崛起。除此之外,经开区也大力做好体制机制的创新区。坚持“小政府、大社会”的管委会体制,成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

“国家级孵化器”——嘉兴科创园区,双园进行联动发展

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是嘉兴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智慧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在打造这一平台的过程中,嘉兴经开区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强度推进,高质量建设。园区2013年11月正式开园,此后发展一路高歌猛进,2019年8月更是“升级”成为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2020年,园区又整合了国家级孵化器——嘉兴科创园区,双园进行联动发展。

近年来,智创园重点围绕“总部经济”和“数字经济”两大经济,“物联网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两大产业进行招商发展,目前已经引进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巨磁智能科技、谷歌体验中心、甲骨文人才实训基地等300多个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项目,形成了软件开发、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移动互联、数字文化等六大产业集群。

作为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园区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国际领先、国内知名的长三角一流创新区,高层次人才汇聚、高科技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示范的智慧园区。

嘉兴产业接轨国际化大舞台

如今美食产业逐渐趋向于往“健康产业”的方向发展,而嘉兴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就是以“健康产业”为鲜明的产业特色,以“健康产业”为主导,以健康食品为特色产业切入点,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嘉兴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家浜遗址就位于小镇内,是江南稻作文化的起源地,其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极高的知名度,很好地契合了健康食品小镇建设的主题,实现了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传承和对接。下一步,小镇秉承“健康食品”理念,将着力打造健康食品制造、文化体验旅游、社区公共服务相融合的特色小镇。

身披殊誉,乐高玩具制造(嘉兴)有限公司不仅是世界排名前三位的玩具公司,又是《世界品牌500强》企业,2019年在世界品牌声誉度排名中位列第一。嘉兴工厂配备了注塑生产、产品修饰、包装等设备,并按照乐高集团在丹麦、匈牙利、捷克、墨西哥工厂同样的生产技术、自动化操作标准来建设和运营,是个总用地面积超400亩,总建筑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总投资数亿美元的国际化工厂。

无论是建立了消费者冰淇淋体验馆和生产过程参观走廊,还是导入“工业旅游”体验经济,都使米开朗冰淇淋公司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南湖红船红色旅游线路的又一亮点。自设立以来,公司采用全套美国全自动配料设备、瑞典利乐凝冻设备、意大利米开朗原版生产工艺和配方、意大利纯天然原料生产意大利GELATO手工冰淇淋,让人们可以享受到来自威尼斯的原汁原味优质冰淇淋。

作者:实习生 徐颢鑫 通讯员 沈萍  编辑:徐洁
6月17日下午,“红船精神引领 看最精彩板块”2020全国融媒体嘉兴采风行活动的媒体记者们走进了第三站——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