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明朝清官于谦表情包亮相公交车 乘“510小莲清风专线”清廉主题巴士环游西湖!
发布时间:2020-06-17 14:15:11 Wed  来源:杭州网

“这条专线起点和终点都是武林广场西,然后绕着西湖转一圈,中间还经过延安路、体育场路这些主城区道路,对我们市民来说很方便。”今天(6月17日)上午,杭州市民徐红芳来到西湖边于谦祠码头,体验新线路“510小莲清风专线”。

6月17日,由杭州市纪委市监委、杭州城投集团、杭州公交集团联合打造的“510小莲清风专线”正式亮相,在启动仪式结束后正式发车运行。古有名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莲花是高洁品质的象征,“510小莲清风专线”中的“小莲”取自“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之意,510寓意着“我要廉”,专线串联起杭州主城区环西湖沿线清廉文化阵地,是全国首个串联城市清廉文化阵地的主题巴士。

杭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陶雪军介绍,本次共7辆“510小莲清风专线”主题巴士出街,节假日开行,营运时间为8:30-16:30。线路从武林广场西出发,途经清河坊、苏堤、于谦祠、岳坟等22个站点,沿途串联的清廉文化阵地共计13个,包括杭州孔庙、吴山清风、于谦故居、胡雪岩故居、苏东坡纪念馆、张苍水先生祠、章太炎纪念馆、于谦祠、岳王庙、白苏二公祠及五四宪法纪念馆栖霞岭馆区、五四宪法纪念馆北山街馆区和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等。

此外,“510小莲清风专线”在车身设计上也是别出心裁,车身及车内设计均采用于谦表情包,有乘风破浪涌立潮头,有春风拂面长叹“吾唯有清风而已”,Q版的人物造型,搭配杭州地方文化特色,将杭州历史上的清官代表于谦动漫形象“谦谦君子”和手绘版杭州标志性景物融合,把清廉文化与杭州地方特色文化融合,使车辆本身成为流动的清廉文化宣传窗口。

“我们希望通过‘510小莲清风专线’营造清廉风气,让市民、游客在西湖景区观光旅游的同时,还能顺便了解杭州的清廉文化、历史典故等,共同参与清廉杭州的建设。”杭州市纪委常委唐小辉说,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杭州,拥有岳飞、于谦、钱学森等诸多清廉文化资源,为传承清廉文化理念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近期,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多部门共同打造“510小莲清风专线”,把于谦作为清廉人物代表,设计卡通形象,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传播,让清廉文化更加贴近大众。

据悉,专线开通的同时,也被列为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全国巾帼文明岗”流动宣传站。记者看到,车厢内座椅两侧放置了沿线清廉文化阵地、清廉杭州建设的宣传资料,方便乘客翻阅浏览。工作人员介绍,“510小莲清风专线”后期还将结合清廉文化大赛、法纪宣讲、固定党日活动等,开进清廉文化活动现场,配合线下互动,积极探索推进以“清风系列”为特色的杭派清廉文化建设,全力助推清廉杭州建设,让清廉成为一种文化力量。

感兴趣的市民还可以微信下载由杭州市纪委最新推出的于谦表情包。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徐洁
6月17日,由杭州市纪委市监委、杭州城投集团、杭州公交集团联合打造的“510小莲清风专线”正式亮相,在启动仪式结束后正式发车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