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有问题找“湾嫂”! 钱塘新区新湾街道积极发挥基层治理“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0-06-17 14:11:1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途经新湾小学的那条直路有破损情况,接送孩子有较大安全隐患。”在钱塘新区新湾街道的新北桥社区,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会议室内,“湾嫂”梁竹玉反映了这样一个问题。

“的确,这条路坏了有一段时间了……”现场其余10名“湾嫂”热烈讨论着。在新北桥社区,有一支“湾嫂”队伍,她们就像是我们生活中走街串巷服务邻里的“马大姐”,在街道基层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问题一出,“湾嫂”立即向街道公共事业管理处反映,与路桥公司对接。在提出问题之后的第二天,便解决好了路面破损问题。据了解,今年5月20日,“湾嫂”队伍正式启动。新北桥社区作为‘湾嫂’行动首个试点社区,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搜集到问题4个,解决实际问题2个。

image.png

那么,“湾嫂”到底是怎样的一支队伍呢?据新湾街道妇联主席俞杭芳介绍,“湾嫂”队伍即由村(社)妇联牵头,在村(社)妇联执委、“沙地玫瑰”巾帼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排摸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热心妇女事业、有较高威信的妇女群众代表组成一支有能力、有活力、有影响力的队伍。

每个月,“湾嫂”们都会在“湾嫂”议事厅定期召开会议,讨论集体事、邻里事和身边事,在议事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为党政决策建言献策,为妇女发展献计献策,为基层治理出谋划策,积极发挥“她力量”。

image.png

“我们作为‘湾嫂’,在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的同时,还要从自身做起,起带头作用。”“湾嫂”王芳对自己能够成为“湾嫂”中的一员十分自豪,她认为,在垃圾分类、公筷公勺等社会热点方面,“湾嫂”们更要成为榜样。

俞杭芳表示,接下来,街道还将以该社区为试点,逐步推广“湾嫂”到全街道,以“招募”形式积极打造新湾“湾嫂”招牌,让“湾嫂”议事厅成为体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新平台,推动全街道妇女议事工作从“盆景”变“风景”,为基层治理发挥女性力量。

作者:记者 娄晓涵  编辑:徐洁
在新北桥社区,有一支“湾嫂”队伍,她们就像是我们生活中走街串巷服务邻里的“马大姐”,在街道基层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