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内自主研发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浙江首批接种 适用6周龄到5岁儿童
发布时间:2020-06-16 13:23:52 Tue  来源:杭州网

6月16日上午,在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个月大的晗晗,接种上了全国首个自主研发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沃安欣,她也成为我省第一位接种该疫苗的宝宝。

肺炎是儿童常见病、高发病,也是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肺炎链球菌是引起儿童肺炎、脑膜炎、菌血症等严重疾病的主要病原菌,也是引起急性中耳炎和鼻窦炎等的常见病因。肺炎链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人类是其唯一宿主,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一般经由呼吸道飞沫传播或由定殖菌导致自体感染,婴幼儿和老年人感染的危险性相对较高。 

据中华预防医学会发布的《肺炎球菌性疾病免疫预防专家共识 (2017版) 》介绍,我国5岁以下健康或上呼吸道感染儿童中,鼻咽拭子肺炎链球菌分离率可达20%-40%。年龄小于2岁的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发病率远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此外,处于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患有镰状细胞病 (Sickle Cell Disease,SCD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 ) 感染 、慢性心肺病等,人工耳蜗植入者或脑脊液漏,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缺少母乳喂养、营养缺乏、室内空气污染等以及暴露于吸烟环境及多子女的家庭也是肺炎球菌性疾病发病的危险因素。 

在肺炎球菌性疾病中,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可引发儿童脑膜炎、菌血症、败血症等,甚至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2017年全球约有54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其中约47.6万死于肺炎球菌感染;在我国,5岁以下儿童每年约发生174万例严重的肺炎球菌性疾病,其中约有3万名儿童因此失去生命。在发展中国家,肺炎球菌性脓毒血症和脑膜炎的病死率高达20%和50%。鉴于肺炎球菌的严重危害,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此次接种的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适应人群是6周龄—5岁(6周岁前一天),可预防由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如肺炎、脑膜炎等。该疫苗使用范围较广,从6周龄到6周岁生日前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对应的接种方案,家长不用担心孩子错过接种时机。需要提醒的是,首次接种最早可以在6周龄,之后各剂间隔2个月。

国产13价肺炎球菌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每针的价格为598元/支,有接种需求的家长可提前咨询当地预防接种门诊,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为宝宝接种。


作者:通讯员 任少凡 朱建慧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
6月16日上午,在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个月大的晗晗,接种上了全国首个自主研发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沃安欣,她也成为我省第一位接种该疫苗的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