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桐庐樟树下协商引万人围观 政协委员共绘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蓝图
发布时间:2020-06-15 17:38:5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是什么样的?走什么道路可以彰显本地乡村特色?如何绘好美丽乡村的蓝图?6月12日,杭州政协“请你来协商”专题会走进桐庐县江南镇彰坞村,在大樟树下开展圆桌会议,就“打造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展开协商讨论。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与彰坞村的干部村民乡贤们面对面交流,积极建言献策。

彰坞村坐落在孙钟葬母的天子岗下,美丽的天子溪从村中川流而过,至今已经有600余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美。当日,天气炎热,但会场的气氛更是热烈,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各位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别从彰坞村如何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打造特色品牌、保护生态环境、挖掘文化内涵、发展美丽经济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桐庐县政协委员、江南镇党委副书记周文华表示彰坞村入口处的瀑布对他印象极深,他觉得这样的改造提升很有特色。‌‌希望这次依托“请你来协商”平台,‌‌将彰坞村未来的规划与“生态”、“‌‌慢生活”等关键词有机结合起来。并希望桐庐其他村的建设改造工程在借鉴彰坞村同时,还应结合实际进行规划调整,以“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的要求,打造美丽乡村。‌‌‌

杭州市政协委员、桐庐县社会发展科工作人员陈颖表示,彰坞村的整体开发工作可围绕“山上山下两手抓”方针来进行。“山下”指的是结合村内杭派民居点整体打造现代风格的村景,“山上”即结合天子岗旅游胜地,做好村庄的整体开发工作。

桐庐县住建局负责人表示,打造“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要高水平推进传统村落建设,加强传统风貌的掌控,确保建筑物与周边自然环境的融合。桐庐县政协委员周华新认为,乡村里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要大力挖掘、弘扬和传承,在改造的同时保留乡村本真的味道。桐庐县政协委员项恺从事与民宿相关的工作,他认为,开发彰坞村的乡村旅游业,民宿是很好的选择,这需要从一个小切口开始规划,继而将之做细做强,将民居民宿打造成彰坞村最美风景线。

桐庐县政协主席王金才在听取各方协商意见后说,此次协商会设在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地方,不仅形式好、选题准,更广邀乡贤、村民代表以及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们一起协商,效果好、氛围浓。他指出,下一步,属地镇村要积极吸纳意见、建议,以群策群力推进该项工作;要以“生态美、产业强、文化兴、治理精”为理念,在“新时代”中展现彰坞村的“新气象”,以镇村干部的“新作为”打造彰坞村的“新样子”;要加强顶层设计,以人民群众为出发点与落脚点,不断优化村容村貌,体现共享成果。此外,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指导、服务与支持,以科学性、前瞻性的思维,助力彰坞村打造成为可看、可学、可借鉴、可引领的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

在场内委员积极探讨的同时,场外的网友也进行了热烈讨论。本场协商直播,吸引了场外3.9万网友观看、6000余人网络留言互动协商。“实地与民众共同协商,有思路,接地气。”“集思广益,科学谋划,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共建美丽乡村。”网友在评论区如是说道。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6月12日,杭州政协“请你来协商”专题会走进桐庐县江南镇彰坞村,在大樟树下开展圆桌会议,就“打造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展开协商讨论。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与彰坞村的干部村民乡贤们面对面交流,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