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朋友圈里的高富帅一高兴就给好友返红包?你可千万别被骗了
发布时间:2020-05-15 17:37:2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下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红包返利诈骗案件,原来多个受害人报案称被一个微信朋友圈里的“高富帅”给骗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豪气的“高富帅”以返红包给网友为乐

2019年底,刘女士在交友软件“陌陌”上认识了一名男性网友这名网友的头像是个帅气的男性,看上去20多岁。晒出的个人资料中有与多辆豪车的合影,还有各种大牌奢侈品傍身,世界各地的旅游照,看上去帅气多金,是个不折不扣的高富帅。在闲聊几句后,这名男性网友提出想加刘女士的微信,以增加互相了解的机会。

随后,刘女士添加了这名男网友的微信,在微信朋友圈中,她依然看到了这名男网友纸醉金迷的日常和挥金如土的豪气。

互加微信后的第二天,男网友跟他说,自己今天生日,要在微信好友中搞一个红包返利的游戏。给自己微信转账600元,就返回红包1000元。刘女士虽然有点不放心,但想到网友朋友圈里展现的实力,再想想对方过生日也给他庆祝下,就转了600元的红包。男网友随即收下了600元红包,在几句聊天之后,又告诉刘女士,今天参与的人很多,自己心情很好,打算把活动搞大一点,刘女士可以再转多一点,如果转账红包在3000元以上,自己还将随即抽奖送出苹果手机。并发了多张其他人的转账红包截图给刘女士。

就这样,在对方一步步的引导下,刘女士前后转账6000多元。然而,当天晚上,在刘女士还在等待对方的红包返利时,却发信自己被对方拉黑了。

随即,刘女士报警,然而,当这名男性网友被抓时,却让人大吃一惊。这名在朋友圈里看上去高大帅气多金的高富帅是一个刚满16岁的少年小张(化名)。而被骗的,不只刘女士一人。

少年发现“捷径”决定有样学样

小张被抓时刚满16周岁,但却已是混迹网络多年的老手。初中辍学后他出没网络各个论坛、微信群、QQ群,做一些倒卖微信号、支付宝账号、薅购物平台羊毛等游走在法律边缘的灰色行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卖掉了自己的微信账号,但是一直未收到卖号的钱,心有不甘的他通过手机验证的方式,把微信账号找了回来。在找回来的微信账号朋友圈中,他发现发布的都是一些邀请微信好友参加发红包返利的游戏。他很快意识到购买他微信账号的人在通过这个方式骗钱。

2019年11月中旬开始,未满16周岁的他带领着三个同伙开始在各种社交软件(qq、soul、探探、陌陌、抖音等)上包装自己ID社交账号,呈现出一个高富帅的男孩形象,之后吸引部分用户互加微信好友,接着用截图软件在准备好的微信账号上发转账截图、资金余额等信息,营造出一种我过生日,只要相信我给我微信红包转账,就可以获得多倍资金返还的土豪形象。

重新链接的亲情

由于张某是未成年人,2020年5月,案件移送到下城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所在第六检察部。

在审查中,检察官发现,张某的父母在其5岁就离婚了,此后母亲去了外地,父亲也不在身边,在他的成长经历中长期缺乏家庭的温暖、家人的呵护、父母的疼爱和有效的教育管束。而在案件的办理中,能发现在他身上既有过早进入社会的老练,也有还是属于少年的稚嫩。而从他对自己犯罪事实全然地交代能看出这是一个还能挽回、值得挽回的孩子。

通过一番努力,检察官与张某在外地的父亲取得了联系,并赶赴杭州。检察官向张某父亲分析了家长、家庭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作用,缺席孩子的成长,陪伴的缺失,是难以弥补的。

张某父亲坦承自己年轻时婚姻的失败人生的际遇导致从小对张某缺乏管教,等到张某长大自己发现已经没法和孩子交流却依然忙于生计没能很好地和张某沟通重拾亲情,没尽到为人父的职责。直到得知孩子犯罪,他才悔不当初,他愿意积极配合把儿子诈骗的钱款赔上。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他会把孩子带在身边,多陪陪孩子,手把手教他做生意,让他掌握将来在社会上立足的一技之长。

而在另一边,检察官与张某也进行了真诚的交谈。在经过释法教育后,张某认识到了自己的行为对她人带来伤害,真诚悔过,并愿意接受法律的惩罚。最后,当检察官告诉张某,他的父亲为了他从江苏开车十几个小时连夜赶来、数次奔波时,他猛地抬起头,看了一眼边上的父亲。

此刻,虽然没有言语,但能感受到张某对亲情的渴望。我们希望,在这场人生并不愉快的经历后,张某父子间中断的亲情能够重新连结、生长......

检察官提醒:返利诈骗是一种注重“套路”和“话术”的诈骗方式,就骗术而言其实并没有多高明,利用的就是受害者们的“贪小便宜”的心理,让受害者们相信只要发一个红包就可以获得高额回报。殊不知,贪“小便宜”,往往会吃大亏。天上不会掉馅饼,是永远的真理。

作者:记者 郑秋青 通讯员 夏检  编辑:徐洁
2019年底,刘女士在交友软件“陌陌”上认识了一名男性网友,晒出的个人资料中看上去帅气多金,是个不折不扣的高富帅。在闲聊几句后,这名男性网友提出想加刘女士的微信,以增加互相了解的机会。互加微信后的第二天,男网友跟他说,自己今天生日,要在微信好友中搞一个红包返利的游戏。给自己微信转账600元,就返回红包1000元。刘女士虽然有点不放心,但想到网友朋友圈里展现的实力,再想想对方过生日也给他庆祝下,就转了600元的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