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已建168家“残疾人之家”未来还将加大补贴力度
发布时间:2020-05-12 15:29:41 Tue  来源:杭州网

5月12日上午,杭州市残联会同各部门举行《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的通知》新闻发布会,介绍杭州残疾人之家建设的情况和正在实施的专项保障政策。

杭州市残联教就部部长吴枝忠介绍,政府主办、企业开办、社会兴办是目前杭州残疾人之家建设主要的三种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动员、鼓励、引导社会爱心组织和个人兴办残疾人之家,涌现了弯湾、慧灵、绿康等专业服务机构,智慧树、公羊会等公益组织。目前,杭州市已建成“残疾人之家”168家,庇护残疾人4426人。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 到 2022 年,各区、县 (市)均建有至少1家全省综合性、示范性的残疾人之家;全市所有街道(乡镇)均建有至少1 家规范化残疾人之家,三星级及以上达100 %。值得一提的是,残疾人之家保障政策还将加大政策扶持和补贴力度。

开办费补贴

对符合补贴对象条件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各地要根据机构创办规模及安置残疾人数,给予3-20万元的开办经费补贴,同一机构因扩建扩容而进行规模升级,再次申报开办经费补贴的,补贴标准应扣减上次补贴额度。

星级补贴

建立年度考核制度,根据星级评定和日常督查情况,对符合年度考核标准的“残疾人之家”给予1-5万元的补助。

运营补贴

“残疾人之家”每接收服务一名残疾人,根据机构性质和服务对象的不同,每年给予一定的运营补贴。享受集中就业退税政策企业创办的,每年按不低于当地2个月最低工资标准予以补助;其他主体创办的,每年按不低于当地6个月最低工资标准予以补助。依托托养机构建立的“残疾人之家”中已享受集中托养补助对象,给予减半补助。

无障碍设施改造补贴

对因安排本市户籍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实施无障碍建(改)造的机构,按建(改)造实际出费用给予全额补贴,但最高不超过10万元。

综合责任保险补贴

对符合补贴对象条件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参加综合责任保险,扣除省补资金后其实际承担的保费,由机构和同级财政按一定比例承担。

另外,为加快推进杭版残疾人之家建设,下一步,杭州市残联将着重从提升专业化水平、提升社会化水平、提升智能化水平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培育、鼓励引导社会组织、企业、专业机构兴办残疾人之家,实现残疾人之家建设主体多元化。发挥杭州“中国最具创新力的智慧城市”的优势,加强残疾人之家智慧化发展研究,并逐步探索应用,实现残疾人之家服务规范高效和管理效能的蝶变升级。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通讯员 杨云飞  编辑:徐洁
5月12日上午,杭州市残联会同各部门举行《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的通知》新闻发布会,介绍杭州残疾人之家建设的情况和正在实施的专项保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