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快递之乡”桐庐成立了一个平台 致力于打造快递物流行业的“阿里”
发布时间:2020-05-06 20:21:1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6日,中国快递行业迎来一件盛事——顺丰、申通、韵达、圆通、中通快递高层齐聚桐庐,共同见证中国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简称集采中心)正式运行。

上线仪式上,各快递企业代表与集采中心签订协议,短短半分钟,今年预定的订单成交额就已经突破115亿元。截至5月6日下午3点,已有“三通一达”总部及直营商、加盟商100家入驻集采平台采购,有102家供应商在平台登记注册,已完成线下交易近10.26亿元。

据介绍,本着“打造千亿平台 赋能万亿产业”的理念,集采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快递物流企业与装备物资供应商提供信息发布、交易撮合、集中议价采购等服务,搭建最全采购信息、最多采购渠道、最佳销售模式、最优配套服务的专业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采购交易平台,服务快递物流企业降费增效。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在全国快递行业是首创的。”桐庐民营快递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作为集采中心的线上交易系统“快采云”也于同期正式上线,“在集采中心的线上交易系统‘快采云’上,供应商或者采购商只要登录系统就可以获取相应的服务。在这里,快递行业需要的各种装备,例如物流车、自动分拣设备、电脑系统、靶枪等应有尽有。”该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线上销售,我们还开辟了线下平台,采购商可以现场采购。”

“我们希望将集采中心平台打造成为全国快递物流行业的‘阿里巴巴’,而桐庐也将努力建设成为‘全球一流快递之乡、物流之都’。”对于集采中心的发展和定位,桐庐县委书记方毅在启动仪式上这样形容道。

这样的发展定位也是源自一份底气。

2019年,我国快递行业已进入“600亿时代”,随着市场规模的日益扩大,快递业正日渐呈现出数据化、智能化、生态化的发展态势,衍生出许多细分领域,产业链不断拉长。

2018年顺丰、三通一达年报显示,5家企业年度采购量超过1500亿元。繁多的采购品种、巨大的采购数量和高居的采购成本都在强烈的呼吁一个专业的集中交易平台出现。

而目光再次聚集到了桐庐。桐庐是“中国民营快递之乡”,占据中国快递物流近60%的市场份额“三通一达”的创始人都来自这里。这些快递人与家乡亲情浓浓,近年来快递产业也陆续在桐庐落地生根,奠定了较好的产业基础。

2020年,桐庐更是提出深入实施“快递回归战略”,韵达全球科创中心、申通国际总部、中通产业园总部等一批重大快递项目纷纷落户。随着环境的日益优化、产业的加速积聚、业态的不断丰富,在桐庐建设集采中心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2019年底,桐庐携手顺丰速运、申通快递、韵达速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共同发起成立集采中心,这是面对快递物流行业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业态风起云涌、新模式百舸争流的发展环境,以创新、协同、开放、共享的方式串联起快递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节点,对整个产业的发展将起到提纲挈领的关键作用。

桐庐由快递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变也迈出坚实一步。

为了支持平台的建设,桐庐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例如在入驻登记时就享受到了工商登记、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社保办理等一条龙代办服务,真正实现‘一日办、零费用’,同时赠送了‘开业标准五件套’( 包含营业执照正本、副本、印章、发票、税控盘)等,非常方便快捷,同时桐庐还出台了优惠的税收奖励政策扶持供应商的成长。

 “集采中心的运行,给了我们一个展示产品、拓展市场的有效渠道,只要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过硬,就能在平台公平竞争。”不少供应商向记者表示。“今后,我们还会考虑将企业的产品研发、生产基地等搬迁到桐庐来,因为这里毕竟是‘中国民营快递之乡,将来也一定会是快递产业发展的乐土。” 

作者:记者 方建飞 图/文 通讯员 何小华 钱凌芸  编辑:徐洁
5月6日,中国快递行业迎来一件盛事——顺丰、申通、韵达、圆通、中通快递高层齐聚桐庐,共同见证中国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简称集采中心)正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