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班主任支招“劳动课堂”,丁三娃儿“火力全开”
发布时间:2020-05-01 19:24:4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从二月居家学习,到四月复学至今,劳动教育已成为杭州市丁兰第三小学每一位学生的必修课。班主任们头脑风暴,纷纷支招“劳动课堂”,让孩子真正“玩”起宅家劳动。

班主任通过一周一次的主题引领,开启十余项花式劳动玩法。孩子们系上花围裙,争做洗碗匠;学着军人样,叠起豆腐被;套上长手套,臭袜洗刷刷;头顶大烈日,埋头拔杂草……

线上学习期间,丁兰三小开设“我爱劳动”和“上新了,小主播”的课程。小朋友自主报名,化身为小主播,选择自己最擅长的劳动,拍摄视频,配上字幕,为全校的小朋友演示这项劳动的做法。小朋友纷纷学起新技能,在班级群里自豪地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真正地体会到劳动最光荣。

复学以来,劳动教育不停歇,线上线下多管齐下。在一堂志愿服务班队课的引导下,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做志愿劳动。于是在班主任的亲身示范下,一(4)班的孩子头顶烈日,在学校草坪开启除草大作战。不到一个小时,孩子们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但仍不愿停歇,一心想着要把杂草拔得一干二净。一(3)班的孩子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进行了厨王争霸赛,烹饪抗疫营养餐,一个个“火力全开”,酸甜可口的番茄炒蛋,精致美味的意大利面,异域风情的咖喱盖饭,色彩鲜艳的炒三丁……看得人垂涎欲滴。还有的班级开展叠被子比赛,剥毛豆PK赛,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在花式劳动中,孩子们体验了劳动的趣味,意识到劳动的价值,明白作为家庭成员应承担家务劳动的义务。家校携手,共育共行,让劳动教育扎实有效地落地生根,促进孩子劳动习惯的养成。

作者:通讯员 徐敏霞 记者 林海燕  编辑:李建刚
从二月居家学习,到四月复学至今,劳动教育已成为杭州市丁兰第三小学每一位学生的必修课。班主任们头脑风暴,纷纷支招“劳动课堂”,让孩子真正“玩”起宅家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