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五一节,她们是湖滨步行街回头率最高的人!
发布时间:2020-05-01 11:07:07 Fri  来源:杭州网

“您好,我是湖滨步行街女子巡逻队队长叶雯霏,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忙吗?”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杭州湖滨步行街相比往年略显冷清。不过上城公安的蜀黍们还是丝毫没有放松,特警、民警、辅警、保安、志愿者一齐上阵,做好万全的安保准备......

人群中,有一支身穿作战服、头戴贝雷帽,装束帅酷的女子巡逻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就是由上城公安牵头成立的湖滨步行街女子巡逻队。

2020年元旦,“湖滨步行街女子巡逻队”正式亮相,这是湖滨步行街上第一支女子巡逻队,目前共有7名女巡逻队员。五一前,女子巡逻队又完成了换装。“哇,警察小姐姐好美呀。”女子巡逻队引得步行街上的市民和游客频频回头,不少市民游客举起手机拍下了她们的飒爽英姿。

亭亭玉立大眼睛、 一笑脸颊两酒窝,柔声细语……这样的美女,你喜欢吗?

上午,杭州湖滨步行街女子巡逻队闪亮出街。

2019年10月前后,湖滨步行街作为全国首批改造提升的步行街正式开街。上城区公安分局为了提升便民服务和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公开招募了这批队员。

记者了解获悉,这批女巡逻队员学历都在大专以上,清一色高颜值90后,平均身高超过1米65,上岗前接受了为期2个月的强化训练,完成了7大项20余小项的训练,包括基础法律知识、警务基本技能、警体训练、礼仪、街区历史、急救等等,有颜值更有实力。因为湖滨步行街上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地,要更好地帮助到每一位游客,语言方面也有要求。巡逻队的姑娘们不仅能熟练地使用英语,像韩语、日语等一些小语种也难不倒她们。

队员每日工作时间基本都在10小时以上,相比男性警务人员,女队员具有心思缜密,处置警情更易被接受等优势。在配合民警执法过程中,姑娘们也加入了当前提倡的柔性执法的宗旨,特别是一些涉及女性警情时,处置会更加得心应手。

她们心中都有警察梦

“很惊喜,我没想到自己能成为一名女巡逻队员。”芦孝蓉是一名刚毕业的警校本科生。她从小就有个警察梦,一听说杭州公安这边有招聘,就立刻辞了职从宁波老家来了杭州。因为是自己热爱的岗位,2个月的岗前培训,她也是乐在其中。“我会努力做好的,会和姐妹们一起守护好这条美丽繁华的步行街。”队员每天要工作9个小时,遇到节假日的话,工作时间就更长了。五一期间,她们要一直到晚上9点才收队撤岗。队员的微信步数一般都在2万步以上.......

柔性服务优势明显

设立女子巡逻队主要考虑到在湖滨国际步行街大力倡导柔性服务,女同志有一些先天优势,执法更柔和更细腻,心思也缜密,平常一些救助对象涉及到女性时,她们出手会比男同志方便很多……” .在她们劝导一些不文明行为的时候,游客往往都会欣然接受。即便是普通的问路,游客们也更愿意找她们帮忙.......当然,除了基本的警务训练外,这些女孩子还非常熟悉湖滨步行街周边的道路交通图,个个都是湖滨“活地图”,随时为游客提供出行服务.....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