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和孔胜东搭过班的司机下月退休 临别心愿送完所有红黄码旅客
发布时间:2020-05-01 11:07:54 Fri  来源:杭州网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在这个致敬劳动者的节日里,城站火车站橙意暖巴司机汪建中依然手握方向盘,坚守岗位。下个月就将退休的他,在这段“战癌”的日子里,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坚持承担城站火车站战“疫”橙意暖巴任务40多天,运送来杭非绿码旅客近500人。

昨天下午四点半,汪建中结束一天的运送任务后,仔仔细细地把车厢消毒一遍,五月的天气里,穿着略厚的防护服,汪建中黝黑的脸上闷出了细密密的汗珠,右眼角有一道明显的长疤足足拉到发际线,“就前两天去医院开的刀割了个肿块,医生还怀疑是皮肤癌呢,结果化验出来是良性,小事小事!”汪建中不以为意地笑着说,有一种万事都轻拿轻放的样子。

开公交27年,曾和孔劳模搭班

1960年生的汪建中下个月就60岁了,79年开始在公交公司干修理,93年转岗做司机,和孔胜东一起在28路服务过。

“真是一眨眼的功夫,40多年了!我还记得我第一天去龙翔桥报到的时候穿的衣服呢,‘的确良’的裤子,一条中山装,高兴得不得了!93年开28路,我开车,孔胜东售票,他从年轻那时候起就服务细致,站站都会介绍,我听得都倒背如流了……” 

我年纪大了,已经无所畏惧了

2000年后,汪建中转开102路汽车西站至南星桥的早班车,家住翠苑的他每天凌晨3点多起床,4点多就到岗了,原本他可以按部就班地开到6月就此退休,但2月份,他提出了一个坚决的想法:一定要去开暖巴。

“大年三十那天,浙江省第一批援鄂的医护人员出发了,我心里真的是深受触动,疫情发展的前期阶段,病毒的凶险程度尚且是未知数,他们都这么年轻,义无反顾就冲上去了。我年纪大了,已经无所畏惧了,我要替年轻人站出来,挡在前面。”汪建中回忆说,最开始他向单位提出派他去最危险的线路没能实现。

2月20日公交集团开通了火车东站战疫橙意暖巴,随后的2月24日,城站的暖巴也开通了,专门接驳城站非绿码乘客往返东站,再由东站的暖巴车队统一运送至各目的地。汪建中坚决要求去跑这条线,甚至不要报酬都行。跟他一样坚持的还有16路司机、杭州市劳动模范胡春华,他俩2月下旬起一直服务在城站。

绝对不会歧视,这是对所有市民的负责

暖巴开通之初有需求的乘客不多,伴随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人员流动频繁,近期暖巴运送的乘客逐日增长,汪建中时常也会碰到一些不理解的乘客,认为暖巴的服务是一种歧视,汪建中每每都不厌其烦地解释:“我们绝对不会用歧视的态度对待来杭的人,你看,现在没有绿色的杭州健康码,常规公交车、出租车都没法坐,宾馆也不能入住,就算是朋友家的小区门口也有检查,这是对所有市民的负责,请大家一定要理解……”

但工作中他碰到更多的乘客是带着感谢的,“一般我们沟通很少,本身司机开车就不允许聊天,到了东站他们下车的时候有的向我挥挥手,有的举大拇指,有的人两手合并朝我示意,虽然不说话,他们意思我都明白,这种时候工作的累一下子就消解了。”

前段时间严防境外输入的时期,见到一个外国友人在城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上车,汪建中坦言虽然包着防护服还是有点紧张,但很快就调整好了情绪,“司机不可以心慌的,不然开不好车,做一天司机就要管好一天方向盘。”

退休后要去做志愿者 希望那时非绿码旅客全部运送完毕

说起退休两字,个性爽利的他不喜欢多愁善感,言语中几次说“离开这个开了27年的驾驶室,确实有点‘可惜’”。记者问,其实是有点舍不得吧?停顿几秒,汪建中沉默地点了点头。

汪建中说,自己天生是闲不住的性格,退休后计划好要去做志愿者,服务社区,“公交的志愿服务队要是有需求我肯定义不容辞来参加的。”汪建中说,“希望我退休的时候疫情就完全结束了,红码黄码的旅客也都运送完毕,那我就放心地离开岗位了。”

作者:通讯员 黄佳琪 记者 陈培  编辑:李建刚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在这个致敬劳动者的节日里,城站火车站橙意暖巴司机汪建中依然手握方向盘,坚守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