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跟着拱墅首条生鲜垃圾清运专线“收垃圾” 不出辖区就地减量95%以上
发布时间:2020-04-30 13:51:25 Thu  来源:杭州网

今年4月份,拱墅区米市巷街道新建及改造了特殊垃圾集置点19个,建立垃圾清运专线3条,其中一条便是生鲜垃圾清运专线,这也是拱墅区首条专门清运生鲜垃圾的专线。

4月29日上午,记者跟随专线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叶青兜路上的鲜康慧蔬果超市,上午10点,这家店生意正旺,店主忙的不可开交。负责清运生鲜垃圾的工作人员已经将清运车开到了店门口,这里是他今天开始清运的第一站。目前整个街道加入清运行列的共有21家店,包括产生生鲜垃圾较多的花店、农贸市场、水果店等。

清运前,店主需保证垃圾分类质量

记者看到,在店门口放着3个绿色的易腐垃圾桶和1个黄色的其他垃圾桶,绿桶里面是这家店一上午产生的生鲜垃圾,大约有半桶,里面还混杂着一些塑料袋和废纸。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次清运前,都要去店主把垃圾分好,这家店的店主还算配合,但因为店门口人来人往,不免有些市民会将其他垃圾乱投,放进易腐垃圾桶里,“这就需要我们收运人员在将垃圾运到处置点后,再次进行分类了。”

米市巷街道工作人员金航天告诉记者,收运前期存在混投确实是街道在选择清运对象时遇到的一大难题。一开始,街道联系了70多家经常产生生鲜垃圾的店铺,但是实际操作中,有些店铺老板无法保证垃圾正确分类,或者分类质量很差,这会影响到收运的效率,所以目前只收运辖区内21家分类质量都还不错的店铺。

金航天表示,如果今后有商家多次分类不正确,收运人员还会拍照留存,上报给城管部门,由执法人员按照杭州垃圾分类条例进行相应的处罚。

清运时,工作人员当面称重、登记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辆清运车大概能放6大桶垃圾,每桶装满有80公斤,目前清运车每天早晚出车两趟,服务辖区21家店铺,每天可以清运大约3吨生鲜垃圾。

大概上午11点左右,等待店主忙完后,工作人员对店门口的生鲜垃圾进行了当面称重,并将称重信息记录到一份“米市巷街道易腐垃圾就地处理项目收运记录”中,最后由店主确认数字。

大半桶垃圾一称,有57.12公斤

工作人员介绍,这样做,一方面是方便今后处置费用的结算,另一方面,今年5月份,清运专线管理单位赤盒环保还将开发微信小程序,将每一次收运数据都输入到云端,店主只要搜索小程序并登陆,就可以在后台看到自己每天产生和被收运的垃圾数量。

店主表示,以前店里的垃圾都是由环卫工人过来清运,每天一次,运到天子岭进行填埋处置,费用按重量计算,现在每吨的处置费用不变,而是由专线每天早晚各一次过来清运,“当时听说垃圾可以直接在街道内部就地处理,就地减量率达95%以上,我想着,自己也算给环保出一份力了。”

清运后,垃圾运到辖区就地减量点集中处置

就地减量率达95%以上

一圈收运结束后,记者跟随清运车辆来到位于叶青兜农贸市场的“绿净灵”易腐垃圾就地减量点,这也是辖区内目前唯一一处易腐垃圾就地减量点。

记者看大,这块区域面积不大,大概只有20平方米,但是“五脏俱全”,配置了洗手台、雨棚和收水井,地下连接的是污水井,这样一来,避免造成地下水污染。

在棚子右侧就是就地减量设备,运到这里的垃圾全靠它来“消化”。工作人员将垃圾桶直接放到一个固定地点后,机器自动升起,将桶里的垃圾倒入搅拌容器里,一桶垃圾倒下去,经过搅拌、发酵等环节,剩下的残渣不到原来的5%。

工作人员从将混杂在生鲜垃圾里的塑料袋挑出来,放到其他垃圾桶

那么,垃圾残渣会去哪?“剩下的残渣经过发酵都成了有机肥,这些肥料可以卖给一些果蔬种植基地啊。”赤盒环保相关负责人奚明炜说,目前,该处置点的垃圾就地减量率为95%以上,所以产生的残渣很少,辖区居民也可以将有机肥领回去种种花,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奚明炜表示,这台机器的处置能力为4吨/天,而街道21家店铺每天产生的生鲜垃圾约为3吨,暂时能够满足处理需求。不过,随着天气变热,部分店铺开业,辖区内生鲜垃圾产生量将增加,大约到5月份,这里将扩建至60平米,达到允许两名工人同时作业的要求。

作者:记者 陈培  编辑:徐洁
今年4月份,拱墅区米市巷街道建立了3条垃圾清运专线,其中一条便是生鲜垃圾清运专线,这也是拱墅区首条专门清运生鲜垃圾的专线。4月29日上午,记者跟随专线收运人员来到收运第一站位于叶青兜路上的鲜康慧蔬果超市,看看收运情况如何?收运过程顺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