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有新展看了!“张晓雪:节律的抽离”为观众献上治愈心灵的革新“力量”
发布时间:2020-04-30 14:08:12 Thu  来源:杭州网

‌4月30日上午,南山138:浙江青年当代艺术推广项目 ——“张晓雪:节律的抽离”展览在浙江美术馆10号厅展出。这也是新冠疫情防控以来浙江美术馆举办的首个线下新展,将展至2020年5月31日。展览免费需预约。

天气好的日子,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条件下,大家不妨适当出门走走,走进美术馆,看看这些赏心悦目的艺术作品。

展览“张晓雪:节律的抽离”精选艺术家历年创作系列的26件/组重要作品,并带着艺术家的祈愿以艺术之名为人们献上治愈心灵的革新“力量”。

作品《低烧》(局部)

张晓雪介绍电动装饰作品《低烧》:它以一种低幅度的蠕动状态进行。

张晓雪师承当代艺术家徐冰,她的创作观念从版画的重复性实验动作“刻”与“印”切入,以数量的增倍与迭代寓意人的“力量”雄壮崛起,进而将“复数性”的思考渗透到每件作品。同时,她以女性视角积极关注身体在有机性和文化性两个维度之间的艺术语言,主动引导观众在欣赏过程中将身体介入并融合进作品之中,实现了二维平面到三维空间的转换方式,引领观众慢慢走近、凝视,并且聆听……

  作品 《震颤》系列

张晓雪尝试利用几种传达内在的感觉,‌‌来暗示当下人的一种存在的状态。‌‌就如同展览的主题——节律的抽离。“这个节律是人与自然之间达成的一种‌‌节奏,或者可以是有机的,可以是无机的。”

 作品 《震颤》系列(局部)

这是一件名叫“震颤”的作品。‌‌“这件作品是用‌‌雁皮纸来做的,因为我一直在寻找非常丰富的纤维,同时当它干燥的时候,又可以很硬挺的,但是它湿润的时候又非常具有可塑性,‌‌所以我掌握它微妙的感觉,将它重塑,将它重组。‌‌达到了那样的一个非常丰富的‌‌状态。”

2018年,浙江美术馆正式推出自主策划的“当代探索与实验艺术”系列品牌之“南山138:浙江青年当代艺术推广项目”(以下简称“南山138”)。该项目以城市新地标、新视角为出发点,重点关注浙江地域的当代艺术发展生态,聚焦多元化社会语境下的浙江当代青年艺术家生产模式,鼓励青年艺术家在对社会现实和文化创新的深入思考中进行自我探索与艺术创作,并为其提供发声场。

image.png

展览现场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数十亿人或被迫隔离在家,或奋战在抗疫一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4月15日首个世界艺术日(World Art Day)活动当天表示:“在危机时刻,艺术具有团结和联系的力量。”

2020年,“南山138”设定“力量”(Power)作为年度策展主题。经社会公开招募,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审定,最终票选出张晓雪、曹欧、林科、朱昶全等四位艺术家,将分别通过新观念、新材料、新媒介等探讨当代艺术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作用。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4月30日上午,南山138:浙江青年当代艺术推广项目 ——“张晓雪:节律的抽离”展览在浙江美术馆10号厅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