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出征!浙江组建12名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意大利 输送“浙江防控经验”
发布时间:2020-03-17 17:55:3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现扩散态势,意大利等国确诊人数快速增加。3月17日下午,浙江首批援助意大利医疗专家出征,协助应对疫情。这是中国政府派遣的首批赴意大利抗击新冠肺炎医疗专家组之一。

此次出征的专家组共12人,由浙江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传染病专家、主任医师裘云庆任组长,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省中医院、省疾控中心、省立同德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病科、中医内科、检验科、传染病防治等专业的专家组成。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都已在一线奋战数日,其中不乏重症监护室的工作人员。

从3月12日接到通知到出征,团队的准备时间非常紧迫,赠送物资、个人防护物资、即将开展的帮助工作,以及为华人华侨做的服务工作都是出发前团队需考虑的范畴。

分享防控机制和诊疗经验 保护华人华侨

“这次去的主要目的有两个。”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凌锋说道,“一个是把中国的防控机制和诊疗经验带过去,与当地医院和专家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的经验分享和交流,提供防控和诊疗指导与咨询。还有一个,意大利的浙江籍华人华侨、中资企业非常多,要对当地中国使领馆、中资企业人员、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开展医疗卫生指导和帮助。”

“应检尽检、应调尽调、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凌锋介绍,“我们把浙江省的防控经验做了一些整合,比如早期对病人精准的流调、人员精准管控,五色图分区分类进行分级管控等措施,这都是我们在疫情控制中总结出来的非常好的经验,到当地将会请他们结合防控开展现状及国情进秆借鉴调整。”他同时强调,最重要的事是确保随行队员零感染。

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杨珺超拥抱着前来为她送行的丈夫。

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杨珺超也是赴意团队的一员,此次出征武汉,同为医生的丈夫表示全力支持。“早在大年三十我就写了请战书,因为我十年之前研究传染病的,从浙一传染病研究所硕士毕业后,读了呼吸学科的博士,我觉得对抗这个疾病非常符合我的专业,也是我应尽的责任。”

王晓燕与大家挥手告别。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师王晓燕是专家组中唯一的护理专家,她从年前到现在几乎没有休息,始终在院内奋战。作为科护士长的她,疫情时期的工作主要做配合协调,到达意大利后,王晓燕得全程参加专家组成员每天对病人的会诊工作。

“这次去支援意大利,不同于支援国内,比如吃住方面,交流方面。不管怎样,我们希望把抗击疫情的经验和信心带去给他们。”谈及对回国的期待,她露出洒脱之态:“希望那时大家都不用戴口罩了!”

说完这句,王晓燕坐上了前往上海的大巴。


专家组将于3月18日从上海出发 随行携带9吨物资

今天(3月17日)上午,三辆货车装满浙江援助意大利的医疗防护物资,贴着一张张深情寄语标签,已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统一出发运送赴上海浦东机场。

出征仪式后,专家组一行将于3月18日自上海浦东机场出发赴意大利米兰。随行携带一批由浙江省捐赠、当地急需的医疗救治物品,包括呼吸机、监护仪、双通道输液泵等ICU装备各30套、便携式彩超2套、实验室检测试剂6万人份,还有一批防护物资、常用药品等共计9吨。加上前期已运抵意大利的26.4吨防疫物品,浙江累计共有35.4吨物资支援当地抗疫。


作者:记者 王川 杨威 沈达 楼子璇 陈培 实习生 朱浩闻 通讯员 于伟  编辑:徐洁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现扩散态势,意大利等国确诊人数快速增加。3月17日下午,浙江首批援助意大利医疗专家出征,协助应对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