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水平建设生态宜居乡村 杭州这个会释放四大信号
发布时间:2018-12-07 12:57:04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加快乡村振兴、实施农村改造,在杭州,一幅幅美丽乡村图景跃然纸上,一大批村镇建设成果让全市百万农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美丽乡村”的喜人变化。

乡村建设并非园林式的改造,而是实实在在体现乡村之美。12月6日下午,杭州市建委召开了一场村镇建设管理恳谈会,为创造乡村振兴战略“杭州经验”建言献策。

建德市下涯镇下涯村公厕

在会上折射出了未来杭州村镇建设的四大信号,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高水平建设生态宜居乡村,这不仅仅是句口号,未来,一切美好乡村愿景都将实现。

旧颜换新提升品质

钱塘江两岸串起一批美丽城镇

为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探索新的路径

自2017年全省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杭州坚持一镇一规划,一镇一特色,注重“多规合一”,结合在城镇自身特色,注重保持城镇原始风貌,着力彰显青山绿水的生态优势。

淳安县金峰乡摄影主题广场整治后

杭州积极补齐乡村短板,为众多乡村更换崭新容颜。截止2018年底, 杭州市样板小镇验收通过率100%,样板创建数量居全省之首、创建率居全省前列,预计2019年将提前完成三年行动任务。

那么已经完成整治的小城镇接下来该如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事实上,杭州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镇品质建设上已经有了一些探索。

余杭区仓前街道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造有机更新的“现代化城镇”;临安区湍口镇明确以健康、休闲养生为主要的产业发展方向;淳安县临岐镇提升中药材产业的集聚效应。

可以预见,未来,在钱塘江沿岸,将有更多高品质美丽城镇。

带图审批、带图施工

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新常态,

推进杭州美丽示范村庄创建

“住有所居”是百姓共同的愿望。今年市建委牵头完成农村住房改造建设12407户,完成率103.4%。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1150户,C级危房治理3061户,均提前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

淳安 瑶山乡农房改造

全市农房建设已基本建立了新建农房建筑放样到场、基槽验收到场、施工过程到场、竣工验收到场等“关键节点到场”分项制度。

“今年出台的这项制度中,最难的要数带图审批,原先农村建房没有图纸,经常边施工边设计,存在质量安全隐患。今年我们推进带图审批,目的就是要提升农村建房的品质。”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

2012年以来,我市至今共有121个村庄申报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农房改造示范村)创建,累计通过省级考核验收91个村,其中优秀24个村。与此同时持续开展“杭派民居”试点,全市分两批次启动“杭派民居”示范村创建项目共23个。

可以想象,在带图审批、带图施工的新型农村建设管理理念下,美丽杭州示范村庄将会越来越多。

增强城乡污水处理能力

推进农村生态宜居工作

从今年起,杭州市建委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先“全面体检”、后“提升改造”、再“扩能增效”,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乡村污水处理能力大升级。

城西污水处理厂

目前全市共有131个乡镇(街道)、1727个行政村建设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的设施终端8869个,总受益农户约60万户,已完成标准化运维试点200个。

“目前全面体检已经结束,接下去要做的就是提升改造。按照到2020年全市日处理30吨以上的终端设施实现标准化运维的要求,我们将在‘设施硬件达标’的基础上,实现出水水质达标和日常运维达标。”杭州市水建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农村污水处理运维杭州经验已得到认可并在全省推广。

钱塘江流域将全线贯通绿道慢行系统

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

洁美绿道骑行者的天堂

绿道规划图

截至11月底,杭州市今年已完成新建绿道175.84公里,完成目标任务的117%,27个项目全部完成,全市累计建成各类绿道2200公里。初步形成环千岛湖、三江两岸、西湖、运河、湘湖、市区河道、登山步道等部分区域绿道网。这标志着636平方公里建成区域内,每平方公里已建成绿道超过3公里。

随着拥江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翻开杭州拥江发展的规划蓝图,今后,钱塘江流域将全线贯通绿道慢行系统,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规划总驿站数量118个,码头38个。

同时下沙要将沿江全线大堤改造成慢行系统,建有跑步道、散步道、自行车道。在绿道沿线上,还将建多个“驿站”,供市民休息,环线内可以进行马拉松比赛、自行车赛、观潮、露营等。到时候,完整版的“最美跑道”总长将到17.4公里,绿化也将覆盖区域内钱塘江江岸线,形成33万平方米的沿江景观带。

作者:见习记者 方建飞 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焕
12月6日,杭州市建委召开了一场村镇建设管理恳谈会,为创造乡村振兴战略“杭州经验”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