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贴沙河实施清淤 提升河道水质
发布时间:2017-05-09 17:50:3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从5月起,上城区城管局对贴沙河开展清淤工程。清淤范围为望江路至清泰立交桥河段,清淤河道长1350米,平均淤积厚度0.7米,清淤量约2.7万立方米。本次清淤由上游至下游的顺序进行施工,工期65天。

    贴沙河作为杭州城内的千年古河、护城河,开凿于公元861年,主要用以宣泄钱塘江潮水,护卫杭城。所以很多老杭州人都叫它“城河”。

    贴沙河上城段全长4010米,是饮用水备用水源,贴沙河的水质都保持在III类水质。

    近年来,贴沙河通过截污分流、驳坎河岸、疏浚淤泥,引水荡腐、绿化两岸、强化管理等措举,河水清澈、堤柳成行。

    由于,目前贴沙河清泰水厂是直接从钱塘江四桥边通过连通渠取水,渠内水位过高时,钱塘江水通过清泰水厂引水口回流到贴沙河,导致泥水淤积。所以,每隔几年,上城区就会对贴沙河进行一次清淤,最近一次是在2015年。上城区城管局基础设施运行科的陈国伟说,现在给贴沙河“清清肠道”,清淤后,贴沙河水质也将会得到明显改善。

    陈国伟介绍,本次贴沙河清淤工程采用了机械清淤施工方法,使用挖泥船开挖,淤泥土方装入驳泥船后,运到指定场地,集中统一外运,彻底清除河道淤泥。并且,为了避免施工对水质造成污染,上城区城管局在施工区域布置了吸油毡,并制定了应急预案,确保水质不受到污染。

 

作者:记者 胡坚伟 通讯员 郑 丹 蒋欣怡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