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江医疗器械点“靓”2017国产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17-03-17 16:25:56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大会现场

    杭州网讯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浙江“本土”医疗器械现状如何?在面对90%以上份额被“洋品牌”占据的国内市场,浙江医疗器械占比多少?医疗器械领域中哪些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未来将拥有更广阔的蓝海?这些问题的答案相信你在2017国产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大会上一定能找到。

    3月16日下午,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卫计委、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浙江省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浙江省医疗卫生国际合作发展中心等单位承办的2017国产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大会在白马湖畔拉开帷幕。

    据了解,2016年,浙江共有6个产品被列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创新产品审批目录,创新产品数量居全国第5位,截至2016年10月底,全省共核发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192个(含首次注册314个),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批准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15个。80%的第三类医疗器械达到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浙江医疗器械产品的种类不断丰富,产业发展逐步壮大的真实写照。“技术是支撑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核心,只有打破技术迷信,加强创新能力,才能引领市场。”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表示,目前,浙江已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不断成长壮大。

    带着鲜明“浙江制造”的印记,明峰医疗历时3年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6排CT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杭州启明医疗研发出了全球第一款预装介入瓣膜系统和介入自膨胀肺动脉瓣膜系统;诺尔康自主研发的人工耳蜗打破了进口人工耳蜗对中国市场的垄断。

    “我们的设备和国外的设备没有任何差别,但是价格会比进口的降低30%以上。”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华素说,明峰最大的亮点是价格优势,以PET-CT为代表的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后,价格降下来了,老百姓的医疗负担也降下来了。

    去年12月20日,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联手迪安诊断成立省内首个精准诊断中心,中心可针对肿瘤的个体化治疗、肿瘤遗传性评估、其他遗传性疾病诊断等开展精准诊断服务。自投入使用以来,已经服务了数百多位患者,浙江大区总经理钱旭东说,目前迪安诊断已开展诊断项目超2000项,虽然暂时和国外一些医疗项目还有差距,但以“智能制造”为目标的研发之路,我们走的很有信心。

    在进口人工耳蜗垄断中国市场之时,二十几万一副的价格让很多家庭望而却步, 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楚表示:“我们自主研发的人工耳蜗,价格是进口的三分之一左右,并且已经进入医保,家庭所承担的费用也大大降低了。”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晓敏 孟艺城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