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梅家坞头茬明前龙井零星开采啦
发布时间:2017-03-16 17:02:26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梅家坞地区头茬明前龙井零星开采

梅家坞地区西湖龙井茶园

梅家坞地区西湖龙井茶园

   
 
梅家坞地区西湖龙井已冒芽 

杭州网讯 本周杭州的天气特别多变,昨天还是艳阳高照今天却迎来一场倒春寒,让杭州一会儿像夏天一会儿像冬天。

3月16日一大早,家住梅家坞的孙阿姨和家里的采茶工们一起爬上自家的茶园,采摘她家今年第一批明前西湖龙井茶。

“我家世世代代居住在梅家坞,记忆里到了春天,就该上山采春茶了。”孙阿姨说,作为地道的梅家坞人,每年的3、4月份是最忙的时候,“今年茶叶长势好,这两天气温偏低,窜头的芽不多,再等上三、四天这芽头多的可来不及采咯。”

“天气预报说,后面十来天都要连续下雨,所以我赶着先来采一茬,大一些的芽头先采下,那些小的芽头还得再等两天,芽头小不好采,容易采碎,而且茶叶炒制香气也会受影响,采起来要特别小心。”孙阿姨小心地把篓里的刚采下的嫩芽翻动规整。

采茶是有一定讲究的,西湖龙井是标准的一芽两叶,采摘的时候叶子不能太小,不然炒出来的茶叶不香;叶子老了也不能采,否则炒出来的茶叶不够鲜嫩。这就非常考验采茶工的技术,好的采茶工一天也就能采4-5斤鲜叶,这个数量大约能够炒制一斤干茶。

一天下来,孙阿姨采了4斤多的鲜叶,差不多能炒制1斤干茶。

西湖龙井有等级之分,茶叶的品质与品种、采收时间、采收天气、炒制工艺等均有关系。尤其是采收时的天气,对茶叶品质的影响较大。下雨天采的茶叶因为雨水多,在炒之前的摊晾时间也要加长。

“今天采下的芽头大约需要晾到明天中午,下午的时候就可以炒制了。”孙阿姨说,整个炒制过程大约需要2小时左右。

手工炒制是西湖龙井茶品质形成的关键工艺。

炒制非常有讲究,控制火力锅温和掌握手法手势是最基本要素。炒制过程全凭手工在一口特制光滑的铁锅中操作,采用“抓、抖、搭、搨、捺、推、扣、甩、磨、压”等10种手法不断变化炒制而成,最后,干茶炒制结束,还要过筛,去掉茶末。

“明天炒出的这批是我家第一批明前龙井茶,接下来一个月是我们家一年中最忙的一个月。”孙阿姨说,“每年春季都得瘦个10来斤,虽然累,但值得。”

除了梅家坞,杭州龙坞、狮峰等产地西湖龙井都已开始冒芽,不过由于量比较少,大部门村民还没开始动手采摘。据了解,今年明前西湖龙井茶大规模开采时间大概在3月20日左右。

作者:记者 郑媛 图 王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