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原创新闻
“皇室别院”代尔夫特 青花瓷的“蓝调”韵味(图)

2010-12-19 01:26    杭州网

皇家代尔夫特蓝瓷厂创建于1653年,是代尔夫特32家17世纪的陶器作坊中仅存的一家。

皇家代尔夫特蓝瓷延续了350年的传统方式手工制造。绘制图案的步骤还是保持原样,专业画师仍旧以传统的手绘方式亲自动笔。这些画师的精湛技艺继承了前人,但在实践中又得到进一步提高。

展厅里三件处于不同工续阶段的蓝瓷瓶。

代尔夫特蓝瓷也有彩色、仿黑漆和日式彩釉,既有为皇室庆典制作的画盘,也有现代的餐具。

杭州网讯 “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於碗底,临摹宋体落款时却惦记著你……”去代尔夫特的路上,耳边响起周董的《青花瓷》,同样源自中国的代尔夫特蓝瓷是这里乃至全欧洲的著名纪念品。在无法超越的中华青花瓷之外,代尔夫特让世人记住了那样一抹动人魂魄的蓝。

“皇室别院”代尔夫特

代尔夫特(Delft)起源于一条名叫de Delf的人工水道,后来逐渐形成了一个重要的市集中心。在荷兰历史上代尔夫特算是一座“古城”:1246年,伯爵威廉二世便早早地授予其城市权利。

威廉亲王曾在此地短暂居住,至今仍保留着威廉王子当年所居住的房子,作为王子纪念馆。后来发动革命时被刺死在如今位于市中心的王储园的地方。市中心的新教堂被选作安息之地,此后王室成员死后遗体都照例放入新教堂的地窖,代尔夫特由此与荷兰王室结下了不解之缘,也让代尔夫特获得了“皇室别院”的称号。

如今的代尔夫特是一座安静的小城,小城设有十数间不同主题的博物馆,供来客了解代尔夫特的过去,而一座座美丽的教堂,或宏伟巍峨,有憇静清幽,都像时光机器,带人亲近已逝岁月。

东印度公司时代,代尔夫特是荷兰东印度公司在荷兰的6个据点之一。也就是在那时中国的瓷器引入荷兰,并发展成了荷兰著名的代尔夫特青花瓷器,以生产蓝瓷闻名世界,也因此成为荷兰一个颇负盛名的旅游景点。同时,由于拥有荷兰高等学府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和研究机构荷兰应用科学研究所,代尔夫特也被称为“知识之城”。

“代尔夫特蓝”:“蓝调”的青花瓷

代尔夫特最著名的纪念品是源自中国的青花瓷器,荷兰文称“Delfts Blauw”,同荷兰的风车, 郁金香和奶酪一样,成为荷兰的一种象征。干干净净的瓷白底子配上似乎随意晕染开去的靛蓝,有一种让人在瞬间安静下来的力量。17世纪初的出租车、街灯、垃圾收集车这些现代产物与传统古老的花纹被完美的结合在纽约德尔夫特风情上,惹人感慨这种时空交错的情结。

皇家代尔夫特蓝瓷厂创建于1653年,是代尔夫特32家17世纪的陶器作坊中仅存的一家,也是17世纪至今最具规模的陶瓷工厂,至今仍以其已经延续了350年的传统方式手工制造。皇家代尔夫特瓷器厂每年吸引近17万参观者,来到这个唯一的一个从17世纪荷兰的黄金盛世遗留下来的瓷器制造厂,亲眼目睹瓷器制造过程。

和诸多洋瓷一样,代尔夫特蓝瓷最初的工艺技术和灵感也是来自于中国,严格意义上说代尔夫特蓝瓷其实是陶,与中国景德镇的青花瓷仍有区别。经过几百年的不断锤炼,代尔夫特蓝瓷吸收了中国瓷器的釉质特点和染蓝技术,同时也借鉴了日本彩画的画法,创出了具有代尔夫特瓷器特色的精美图案,成为荷兰皇室在外交时赠送礼物的首选,而荷兰皇家航空的航班上特殊赠品——“荷兰琴酒”也是用代尔夫特蓝瓷制成的屋型瓷瓶包装的。

代尔夫特蓝瓷也有彩色、仿黑漆和日式彩釉,既有为皇室庆典制作的画盘,也有现代的餐具。但完全手工的方式却一直是它不变的特色,这也意味着它的价格不菲。Delft蓝瓷完全“传统手工”描绘上去的图案可谓五花八门无奇不有,从拉菲尔的名画到市井民生在工匠们的精心打磨之下,成为一件件值得收藏的动人的艺术品。几年前,他们开始在代尔夫特蓝瓷上重现伦勃朗的名画《夜巡》。两位专业画师花了近一年时间在480块瓷片上绘制这幅艺术品,让许多参观者都为之惊叹不已。

皇家代尔夫特的特色游之一是亲手制作一件蓝瓷——想想就是一件很让人激动的事!拿到画笔和土坯时,你大可不必被那些精美的艺术品吓倒,只要记住你将亲手制作一件世上独一无二的蓝瓷就足够了.等工厂将你的作品烧制成品后,看着自己亲手绘制的蓝瓷小摆件,那种成就感无以名状!

相关链接

“水城”阿姆斯特丹:当运河遇上艺术

乐在“骑”中 自行车王国的“骑士”精神

去荷兰过圣诞 飞荷航还能中iPad大奖

冬日库肯霍夫:“厨房花园”里的梦幻时光(图)

桑斯安斯“风车村” 住在童话里(图)

立体方块屋:混凝土打造的“丛林”童话(图)

“小人国”里游荷兰 马德罗丹的小城大爱(图)

鹿特丹港 欧洲桅杆上的风景线(图)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宁    编辑:施文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历史上的18日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我是漂亮的男宝宝
科技改变生活
深夜出租车被宝马撞飞1...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