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原创新闻
桑斯安斯“风车村” 住在童话里(图)

2010-12-18 01:05    杭州网

远观“风车村”。

梦幻般的景色让人不敢相信。

墙上挂着一双双做工精美色泽鲜艳的成品木鞋。

为了方便游人了解荷兰文化和民俗,村里保留了奶酪作坊,现场展示制作过程。

杭州网讯 纸折的风车后来那造型被CCTV变成了栏目,我们也离开了童年。课本里塞万提斯的《堂吉坷德》却一直挥舞着长矛,那风车化身邪恶的巨人……而今,站在一群悠闲的牛羊之间望着那一排风车,想像着250年前的桑斯安斯,那时候,800多座风车密密成排,终日旋转,把荷兰转到我的面前。

风车村(Zaanse Schans)位于阿姆斯特丹往北15公里,这是一片童话般的小村庄,也是风车的家。

真实的房子,古老的造船厂,制作木鞋的表演,还有风车,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古老的建筑生动描绘了17、18世纪的荷兰生活。桑河(Zaan)区也许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区。250年前,这片狭小的土地上矗立着800多座风车,它们承担着各种工业任务。

风车,是记录荷兰历史的最佳印证。因为水与海,数以万计的荷兰人居住在古世纪的湖床上,为了生存,荷兰人在几百年前就用独特的方式创造生活的传奇,为了保持干燥,人们利用风车来排水治涝,更使用风车把风力变成巨大的动力,从而使桑斯安斯成为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区。

聪明的荷兰人将风车广泛的应用到工业生产的各个领域,这类风车被称为工业风车,并根据用途来命名,比如:锯木厂风车、榨油厂风车、造纸风车和磨房风车等等。1776年,美国的独立宣言是写在来自荷兰桑河(Zaan)地区制造的羊皮纸上,这个羊皮就是1692年由桑斯安斯风车村的De Schoolmeester造纸风车制造的。

这个国家靠着风车动力使得伐木业与造船业繁荣发展,直到新的发明蒸汽动力取代了风车动力之后,风车才正式退出历史舞台。现在,桑斯市大部分的风车都被拆除,少数保留下来的风车,便开始它另一阶段的贡献——旅游观光。桑斯安斯现在仍然有居民居住,是开放式的保留区和博物馆。古老的建筑和生活生动地描绘了17、18世纪的荷兰。在这里可以看到荷兰人如何利用风车产生动力,碾磨制造颜料的木材。充满风情的建筑和古老造船厂,制作木鞋和奶酪的表演,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

桑斯安斯村中集中了各个时期不同品种的风车,这些风车,有些古朴,有些粗大,有些小巧,各有特色,决不重复。由于功能不同,几乎所有风车的造型都独一无二,很难找到一模一样的。观察风车扇叶的摆法也颇有趣,据一位同行研究所得,扇叶摆十字表示暂停工作,打叉则代表风车长期停工,扇叶偏右代表村里有喜事,偏左有丧事。

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被定为荷兰的风车日,每到这一天,全国的风车都要张灯结彩,悬挂国旗和鲜花,一起转起来,大有举国欢庆的味道。风车村的风车自然也要转个不停,以迎接世界各地蜂拥而至的游客。

小贴士

如何去风车村

从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搭火车,在Koog-Zaandijk站下,步行15分钟到。

在五座风车中,有三座向游人开放。风车村内的博物馆包括木鞋制造厂、白蜡制造厂、面包房、奶酪和乳制品作坊以及100多年的杂货店。在冬季,村内仅开放部分博物馆。进入桑斯安斯风车村无需购票。参观村内的博物馆和风车需要支付少量费用。

相关链接:

“水城”阿姆斯特丹:当运河遇上艺术

乐在“骑”中 自行车王国的“骑士”精神

去荷兰过圣诞 飞荷航还能中iPad大奖

冬日库肯霍夫:“厨房花园”里的梦幻时光(图)

立体方块屋:混凝土打造的“丛林”童话(图)

“皇室别院”代尔夫特 青花瓷的“蓝调”韵味(图)

“小人国”里游荷兰 马德罗丹的小城大爱(图)

鹿特丹港 欧洲桅杆上的风景线(图)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宁    编辑:施文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历史上的18日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我是漂亮的男宝宝
科技改变生活
深夜出租车被宝马撞飞1...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