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原创新闻
乐在“骑”中 自行车王国的“骑士”精神

2010-11-25 17:19    杭州网

阿姆斯特丹街头,背着画筒雨中飞驰的单车女孩。

运河边成排的自行车。

从左到右,依次为人行道、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

单车族是这个城市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杭州网讯 有些国度天生就适合慢节奏,荷兰便是如此。

那里的自行车比人多,1600万人口却拥有1800万辆自行车,难怪被称为“欧洲自行车王国”。在荷兰,自行车不仅仅是一种普遍的交通工具,更是悠然生活的一个载体。荷兰人上下班,出门办事、购物甚至外出旅行都离不了它。

除了闻名于世的运河和红灯区,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更是“自行车王国”的“自行车之都”,街上随处可见的单车族是这个城市一道特殊的风景线。无论是在人流稠密的火车站地区,还是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居民区,到处可见成片,成行的自行车。学生们背着书包骑车撒欢儿,年轻人背着画夹风一样飘过,车篮里有的盛着蔬菜水果、有的是一束鲜花、或是一只小狗、甚至是一对双胞胎,他们轻盈地穿过街市,有时还可以把汽车甩在身后。当地有句流传很广的话是这么说的:“不用担心被车撞——不过要小心被自行车撞。”

自行车不仅是这座城市的标志之一,也是她最富有魅力的风景。一辆辆自行车在道路上穿行,车上的男女老少都有种悠然自得的气度。阿姆斯特丹的骑车人才是这座城市的主人,不仅仅因为专用车道和机动车的礼让,更因为骑车人那种气定神闲、从容不迫的感觉,哪怕是下着雨,阿姆斯特丹人也不会停下自行车,就连坐在前座上的娃娃也没有特殊照顾,任凭头发被雨水打湿贴在小脑门上。十个骑车人能看到一个打伞的就算幸运,至于雨披,我想他们可能压根就不知为何物。

和杭州街头的自行车流需要专门的协管员来管理相比,荷兰“自行车王国”的称号好像缺少实力。但事实上除了数量,这里完善的自行车交通设施设施足够让人大吃一惊。城市里的红绿灯都分成三种:自行车看的,汽车看的,行人看的。交通法则规定,机动车必须让自行车。几乎在每个地方都可以看得到自行车专用道,全国自行车专用道总长达到1万7千公里。甚至有一张专门为自行车画的全国地图,在这张地图上,有全国连成一片的自行车路线网,任何一条路都分成三部分:机动车道、自行车道、人行道,分别用不同的颜色标明。

近20年来,荷兰推行了一个“自行车专家计划”,增加自行车停车场和租赁场,允许把自行车带上火车等等。于是在每个城市的火车站,你都能很轻松地发现巨大的自行车停车场和租赁场,“自行车+火车”简直是最时髦的出行方式。当你看到一个时尚女郎从火车头等舱里出来,然后搬下她的自行车,把LV新款皮包放在自行车篮里扬长而去时,请相信,这不是电影。

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数字是:阿姆斯特丹每年要丢10万辆自行车,全荷兰每年丢80万辆自行车。(路透社)我到觉得这很符合荷兰人的天性:想要土地,没有怎么边?把大海填上;想骑自行车,没有怎么边?——反正大街上到处都是。而且对于自行车王国来说,可能他们并不觉得这叫偷吧——就像孔乙己说过的,“读书人的事怎么能叫偷呢?”

荷兰人为什么这么喜欢自行车?如果非要给个理由,一是地理环境。荷兰的城市规模不大,街道窄小,驾汽车行驶反而不方便,平坦的地势更易于自行车骑行。二是出于节能和环保的考虑,政府极力提倡并付诸实际。

除了羡慕,这种乐在“骑”中的“骑士”精神,更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相关链接: “水城”阿姆斯特丹:当运河遇上艺术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宁    编辑:徐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历史上的18日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校园里的猫咪
兽医遭河马突然袭击
“我带爸妈游杭州” 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