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连续13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凭什么?在这场会议上或许能找到答案
发布时间:2020-11-14 17:13:30 Sat  来源:杭州网

11月14,2020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会议由浙江大学、浙大城市学院、中共杭州市委政策研究室、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杭州市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杭州发展研究会承办。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新华社等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近百位专家和代表与会。

各界专家以“建设幸福示范标杆城市”为主题,通过理念分享、案例讨论等形式,就“幸福城市与数字经济”“幸福城市与数字治理”“幸福城市与美好生活”“幸福城市与杭州亚运”等4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杭州如何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如何提升城市幸福感提出了真知灼见和建议。

对一座城市而言,“最具幸福感城市”是人民对这座城市的褒奖。

这些年来,杭州持续落实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不断增加民生福祉,同时利用亚运契机,借助即将到来的2022年亚运会,推进实施“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国际影响力,城市的吸引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连续13年获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幸福示范标杆城市”,人才、海外人才、互联网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连续十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等,生动诠释了杭州这座最幸福城市的成色。

会议指出,近年来杭州在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方面率先探索实践,取得显著成效,为幸福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有基础,有优势,要乘势而上,在构建更加完整的数字经济产业链,扩大数字经济就业带动效应,拓展数字经济在民生领域应用场景,提升人民的生活幸福感和数字红利获得感等方面持续发力。杭州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有条件,有前景。

杭州是城市大脑的诞生地、实践地,依托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实现了由数字治堵向数字治城的重大跨越。率先推出“亲清在线”,率先打造“在线行政服务中心”,在数字治疫、“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取得显著成效。在今年8月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中,杭州数字治理成效位列全国第一。杭州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做足做优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文章,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下足城市治理的“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百姓才能享有更加现代、舒适的幸福生活。

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已连续举办了15届。会议围绕“让我们生活得更好”,持续对城市的社会经济结构形态、运行方式、文化价值、生活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来自国内不同行业的专家通过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把理论融入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推动新时代实现更好发展、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提供了有益借鉴。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李建刚
11月14,2020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