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叶嘉莹用一生传递诗歌中生生不息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10-22 11:41:38 Thu  来源:杭州网

近日,由陈传兴执导的叶嘉莹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正在全国艺联专线热映。本片作为陈传兴导演“诗的三部曲”的最终章,记录了当代诗词大家叶嘉莹传奇的人生,影片上映后好评如潮,淘票票评分9.0、豆瓣评分8.2。该片曾入选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官方纪录片,今年7月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时,一再加场仍一票难求;而今,影片公映以来,仍收获观众一致好评。

叶嘉莹

叶嘉莹这个名字,也许一般观众对她并不熟悉,但是在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全国艺联加盟影院专线上映后,我们也能真正走近她,了解她,感受她的诗词人生。96岁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一生坎坷多艰,曾历经战乱,在海外飘零数十载,在许多次人生的至暗绝望时刻,是诗词给了她无穷的力量,而她也用自己毕生之力,传承中华文化,阐述古典诗词之美。

《掬水月在手》杭州路演现场

10月21日,《掬水月在手》结束了杭州路演。陈传兴导演与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映后畅谈电影、艺术以及叶先生的传奇一生,本片出品人廖美立、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静和本片制片人沈祎出席了映后活动。

《掬水月在手》通过叶嘉莹的诗词和生命,回溯中国诗词的源头——诗的本质,也想回溯“诗如何作为人的生命的一种存在”。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用自己的一生诠释着“弱德之美”,在逆境中秉持对中国传统诗词的坚守。

在杭州路演映后,出品人廖美立表示叶先生让她体会到作为女性、作为学者的人格的魅力,让我们仰望,觉得自己非常渺小。本片制片人沈祎也在现场说到:“面对残酷的市场,所有走进电影院的观众正是点亮黑夜的闪耀繁星,让主创有信心继续前行,并希望这部电影能够点亮更多人的人生”。《春江水暖》的导演顾晓刚也来到本场放映,看完影片的他深受震撼:“电影让我感受到出淤泥而不染的一种向上的力量。”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静作为长久陪伴叶嘉莹先生的助理在谈及叶先生和中国诗词文化时称:“她内心中因为有古典诗词作为支撑,所以历经磨难依然能够活出来。到了晚年,还能够想到用曾经支撑自己走过苦难的古典诗词反哺我们的民族和文化,成为整个华人世界的一道光彩。这部电影虽是女性传记,更应该引发大家关于生存观的思考”。

作为中国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唯一授权的传记电影,《掬水月在手》辗转十个地区、采访43位受访者、采访稿近百万字、历时近两年才完成拍摄制作,陈传兴导演在开拍前做了大量关于诗词的案头工作,意图探讨“叶先生跟中国诗词史、中国诗人的大的生命河流之间的相互尊重和呼应”。本片以叶嘉莹在北京察院胡同祖宅为结构概念,由外而内,追寻叶嘉莹历经劫难波折的个人生命史和诗史的交织。主创团队采访了叶嘉莹本人和她的学生白先勇、席慕蓉、汉学泰斗宇文所安等名家,众人关于叶先生的所有记忆,在如诗如歌的影像里将这位诗词大家苦难而又精彩的一生娓娓道来。

影片《掬水月在手》正在全国艺联专线热映中,叶先生的传奇一生,值得被更多人传颂!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10月21日,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主创人员亮相杭州路演现场,与观众共同探讨关于叶嘉莹的诗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