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路面积水不再愁 杭州经济开发区用“智慧”解决雨天出行难题
发布时间:2018-08-03 14:29:18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每到入夏时分,杭州常常会受到短时强降雨的洗礼,路面积水成为了市民出行的一大难题。而杭州“百千万”活动中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运用大数据工具将这一现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杭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智管中心工作团队深入走访,了解到强降雨过后,下沙的水云街、月雅路等多处路段积水情况严重,如何为居民排忧解难?他们想到了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

“这个平台就像一个‘天眼’。”智管中心副主任李翔向记者介绍。系统结合了物联网传感设备和视频监控设备,在暴雨来临时可以全面掌握开发区每个路段的积水深度和影响范围。“除了为防汛抗台指挥部的各项决策提供重要信息保障,也能借助各类新媒体平台发布消息,及时为来往车辆提供出行建议。”李翔说。

另外,智管中心还汇总分析了近三年来区内道路积水数据,运用智慧管网在雨天对划定的重点监测对象的积水情况进行实时监测,通过大数据分析中心查找积水原因。

杭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智管中心

经过系统分析后发现,水云街积水是由于道路建设时封堵管道多处封头没有及时清理打开造成,月雅路德胜东路积水则是由市政设施较为陈旧以及路面坑洼较多引起。这些材料都在第一时间形成相关案卷后分派到城管、交警等各相关部门,在大家的协同配合下,及时解决路面积水问题。尤是近期暴雨多发的时节,这一举措也经受住了考验,有效改善了区内居民出行环境质量。

据了解,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以“一平台、三中心、四大数据库”为依托,包括一个综合管理平台,城市运行中心、应急指挥中心、民生服务中心三个中心,人口数据库、企业数据库、GIS地理数据库、视频数据库四大数据库,实现了多维化的城市体征监测,提升了开发区政府高效化的基层社会治理和便民服务新高度。

迄今为止,该平台共运营943天,平均响应时间3.62个工作日,共计收到问题25054条,解决问题24953条,办结率达99.6%。

作者:见习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郭克楠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