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家公司凭什么拿下《乌龙院》大陆独家全版权代理?
发布时间:2018-08-01 13:51:48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说起《乌龙院》,不少70后、80后、90后都会心头为之一振。如今,距离1980年原著作者敖幼祥开始创作“乌龙院”系列,已经过去了38年光景。作为集国内持续连载年限最长、华语漫画发行量第一、单行本数量第一这些荣誉于一身的经典漫画作品,《乌龙院》承载了几代国人的情怀。

《乌龙院》漫画“动起来”了

2017年11月,这部漫画“动起来”了,由《乌龙院》改编的动画片《乌龙院之活宝传奇》在腾讯视频上线,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将乌龙院改编成动画,一直是敖幼祥的一个梦想,而《乌龙院》真正“动起来”,离不开杭州一家动漫公司的推动。2016年,杭州一诺动漫有限公司获得了《乌龙院》系列漫画在大陆的全版权代理,开始了对乌龙院IP的全产业链布局。

作为热门的顶级IP,对《乌龙院》感兴趣的公司自然不在少数。为什么唯独这家公司能够拿下大陆独家版权代理?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去杭州一诺动漫看了看。

“坚持下去,总有雨过天晴的一天。”

走进坐落于杭州市滨江区的一诺动漫,会发现这是一家正处于上升期的创业型公司。身着“乌龙院”系列文化衫的总经理张磊跟记者说起了公司的发展史。

“我们是一家专心做内容的动漫公司,刚开始很难生存。”张磊笑着说起这段经历,“为了养活公司,我把房子都抵押了。”前些年国漫行业并不像如今这般景气,身边很多人都无法理解他为什么会这么坚持。他说是因为“相信”。相信区里的扶持政策,相信自己的团队,也相信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成事。

慢慢地,“好事”就让张磊给等来了。近几年,滨江区在原有政策扶持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关于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采取了一系列补助政策,如房租补贴、研发补助、贷款贴息、参展补助、播出补助、销售补助等,这无疑给像一诺动漫这样的文化创意公司帮了大忙。

内容产出方面,一诺动漫团队目前已创作出包括《杀手古德》、《贫王》、《请于梦中的我谈恋爱》、《天神恨》《夏日水蜜桃》等20多部深受读者喜爱的漫画作品。尤其是《杀手古德》,在网易漫画平台点击超过20亿。

“坚持下去,总有雨过天晴的一天。”正是张磊对于动漫事业的执着、乐观,打动了敖幼祥。后期,敖幼祥也会作为技术顾问参与到一诺动漫的运营中。

用《乌龙院》漫画撬动全产业链

对于《乌龙院》,张磊有他自己的“全产业链”蓝图。目前,除图书、动画连续剧外,《乌龙院》已逐步授权改编、开发为真人大电影、真人网剧、手游、动画大电影,甚至还衍生出“乌龙院”主题的餐厅、客栈、信用卡以及快消品等全系列产品。

其中,浙江文艺出版社再版的《乌龙院之活宝传奇》系列,首印量达百万册,已经公开发售;《新乌龙院》真人大电影将于今年国庆档热闹上映;同名手游计划于今年内上线;开创性的《乌龙院》舞台剧也在紧张筹备中;甚至有望1:1还原书中的“乌龙院”。

全产业链让经典IP持续焕发活力。

作者:见习记者 颜君如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