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开展
发布时间:2018-03-25 14:16:34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戴口罩,这还不简单吗? 3月23日上午,在2018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穿越校园挑战赛”的活动现场,不少参赛队伍过五关斩六将,却在如何正确戴口罩等一些看似简单的小问题上败下阵来。

    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前夕,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下沙高教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共同主办第23个 “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穿越校园挑战赛”宣传活动。这次活动设置了新颖有趣的赛程:团队协作,增强了同学间的凝聚力;动静结合,让大学生们体会到了运动的快乐,防治结核小知识变得不再那么枯燥。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活动现场,主办单位领导向高校代表授旗开启了2018年度首场“穿越校园挑战赛”,拉开了“防治结核病”健康高校行活动序幕,首场活动共吸引了来自7所高校的10支团队参赛。活动共发放结核病防治知识折页5500份、结核病防治知识纪念品1050份、受教育公众达5000余人次。

    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结核病报告》,目前结核病导致的疾病负担仍很重,是全球第九大死因,也是因单一病原体感染造成的主要死因。杭州市卫计委副主任郑冰在活动上通报,2017年我市报告肺结核4552例,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从2011年的54.54/10万下降到2017年的49.60/10万,结核病疫情持续下降。目前,在杭大学生超过40余万,青少年正是结核病的高发年龄段,由于学校人群密集,学业负担重,且在青春期机体免疫力不稳定,一旦有结核病发生,有可能迅速传播,并可扩散到家庭和社会,因此提高大学生防病意识尤为重要。鉴于学校疫情防控形势,特将今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主会场设在在高校集中的下沙,以便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力度,加大结核病患者管理和密切接触者筛查力度,确保广大师生将健康安全。下沙地区高校云集,本次挑战赛通过科普与运动相结合,寓教于乐,能有效提高学生和老师防治结核病的意识,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控,共同推进健康杭州建设。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2017年国家和省里出台了 “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正在制定杭州市结核病防治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推行结核病防治综合模式,落实各项结核病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结核病流行趋势。

    结核病的防治需要全社会共同应对,结核病防控要从你我做起。近年来我市还致力于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结核病防控, 2015年发起倡导“咳嗽请戴口罩”公益活动;2016年开展亲子社区宣传活动和手游pk赛活动等。与此同时,2018年“防治结核病”亲子嘉年华社区行活动也开始启动,今年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将继续走进社区,通过广泛宣传,保护了更多的人群不受结核杆菌侵袭。

    

作者:通讯员 程庆林 严敏 记者 杨威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