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妇联: 杭州主城区家庭暴力报警数呈递增趋势
发布时间:2018-02-28 15:25:07 Wed  来源:杭州网

记者从杭州市妇联获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两周年前夕,杭州市妇联委托杭州合欢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开展了全市反家庭暴力工作专项调研。

调研采取平台数据分析、发放调查问卷、开展个案访谈和专家座谈研讨等形式,对杭州主城区家庭暴力的发生特点、城区居民对家庭暴力的认知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

杭州主城区家庭暴力报警数每年呈递增趋势

调研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杭州主城区的家庭暴力报警数呈现每年递增趋势,特别是2016年,家庭暴力报警数比2015年增长了75%。城乡结合部和其它地区相比家庭暴力报警数更高。

另外,杭州主城区居民对行为暴力、精神暴力和性暴力等家庭暴力现象认知态度较为统一。但对于经济控制、行为控制、冷暴力等暴力行为认知不足,对家庭暴力的前期征兆以及其他形式了解不够。

调查中有一半以上的居民意识到家庭暴力属于违法行为,但是还有接近40%的调查者不知道家庭暴力属于违法行为。一半以上的被调查者仅“知有法,却不懂法”,更有不到10%的被调查者表示不知道有《反家暴法》以及相关法律。

90%的受害者选择“不需要后续帮扶”

调查结果显示杭城居民面对家庭暴力,能及时向公安、妇联和民政、所在社区等机构求助,说明多数被调查者能主动通过“寻求外部援助”来维护自己的人身权益,而非“内部协调处理”解决。从杭州市家庭暴力数据信息平台显示,报警后因种种原因,仍有接近90%的受害者选择“不需要后续帮扶”,说明受害人进一步接受后续跟踪服务及帮扶意愿较低。

杭城主城区居民主要希望在反家庭暴力工作中得到法律帮助、专业调解和心理干预三类服务。根据杭州家庭暴力庇护中心的历年数据显示,虽然各地都专设了家暴庇护场所,但主动寻求庇护的人员较少。如何让家暴受害者提高“家暴庇护”的意识,已经成为杭州反家暴工作的新问题。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雍玥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