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福利好的公司上班是一种什么体验?杭州有公司请员工去了南极玩
发布时间:2018-02-25 12:36:18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农历春节后的三四月是一个跳槽高峰期,一年的工作结束了,年终奖也发了,正好可以开启一段新的职业旅程。影响职业决策的因素中,除了工资,作为补充性报酬的“福利”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加分项。

据说,有一种公司,叫别人家的公司,有一种老板,叫别人家的老板。我们邀请了一些员工现身说法,来谈谈他们公司的福利。

阿里巴巴人力资源部小强

阿里每年都为全体员工的父母安排一次免费体检,阿里人得知消息后都沸腾了,纷纷上内网留言和刷朋友圈:谢谢马爸爸。这项给福利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康乃馨”关爱父母计划。阿里全球有几万名员工,每位员工再乘以2,估计这个计划每年要花掉阿里1个亿。

除了承包员工家属的健康体检外,阿里的员工福利几乎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早前就有很多人羡慕的不得了。

阿里的iHome计划,给员工提供30万无息贷款,房子首付不用愁了。每年5月10日阿里日,为102对新人举办盛大的集体婚礼,马云亲自做证婚人。工作满五年的同学被称为“五年陈”,公司会举行一场隆重的授戒仪式,高管们亲手为他们戴上白金戒指。毕业员工在校友日,重回阿里这个大学校团聚一起。

银泰百货企划部李涵

商场能在春节打烊,让员工放假过年的,也就银泰了吧。听同事们说,2014年,公司就在讨论这个事情。春节放假会发生什么?一天损失一个亿的销售?还是员工可以与家人共度传统佳节?当年,银泰还通过社交媒体发起讨论,赞成放假的顾客占了大部分。最终,公司确定了春节放假两天半的“惯例”。

除了农历春节,每年11月16日是银泰集团庆,还有最近几年开始的线下双11,遇到这种大型活动,银泰都会给员工一个红包,叫“家属慰问金”,感谢家属们对员工工作的支持。

我到银泰只有半年时间,今年刚好是第一次体验春节放假。更幸运的是,我被选中参加了公司组织的“南极行”。这次“南极行”,银泰邀请了12名365会员、12名银泰内部员工与家属参加。2月13日出发,3月2日返程。

整个行程的往返交通食宿都是银泰承担的,这是公司给365会员的福利,也是给员工的福利。

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浙江区负责人朱人杰

我是去年8月份入职的,这是第一次参加公司年会活动。我们搭乘“盛世公主号”,从上海出发,抵达日本九州福冈,海上晚宴、海外文化探访,五天横跨437海里。

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的所有伙伴都参加了,甚至包括没有转正的员工、园区保安、保洁阿姨,一共有200多人。这次活动我们不用支付任何费用,公司甚至连游轮上的小费也帮我们支付了。

我听同事们说,老板不管多忙,都不会缺席每一个小伙伴的生日会,还亲自手写贺卡,这一点真的非常难得。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梁先生

与早年相比略有缩水,但中国移动的福利还是可以拿得出手的。直接把我二月份的工资条晒出来吧,工资、月奖金、补贴、误餐费、住房津贴、加班工资、考勤扣款、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

公司提供员工宿舍,前面三年免费,后续要个人缴费,逐年增加。一般情况下,员工宿舍一人一间,两人一间合住的也有。除此之外,我们还有疗养,三年一次机会。

Google谷歌香港员工

谷歌在全球的福利会有不同,我在谷歌香港,所以只拿香港的福利作为参照。

谷歌的健康计划基本上全覆盖了,也就是说在我在香港看病基本上不用考虑钱,可以随便花。每年可以做一次几千块的全身检查。重点来了,这个健康计划延伸到配偶和子女,是员工一家人都可以享受的福利。

我们公司内部有免费的学习、培训课程。如果员工在外面学习的话,谷歌会承担一部分费用。与工作相关的课程,公司支付66%。像烘焙、插画这类与工作完全没有关系的,谷歌承担33%。

其他还有一些就是,鼠标、键盘、转换插座之类的随便拿。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王安娜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