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5台肝移植手术 这群医生的春节长假是这样过的
发布时间:2018-02-23 17:21:2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阖家团圆的日子谁都不想离家远行,但是想想那些生命垂危的病人以及他们身边家人流干的眼泪和殷切的期盼,唯有义无反顾!”

这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医生的朋友圈。

2月22日是年后第一个工作日,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时,有一群人却早已开启了新的征程。浙大一院的春节长假,从除夕夜到大年初六,完成五台肝移植手术,王伟林院长年三十、年初四亲自主刀完成手术,章茫里、严盛、俞军等专家、医护人员舍掉休息时间,换来五个家庭的健康团聚!医务工作者们用一年365天的付出践行职业赋予他们的社会责任,证明“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除夕

除夕夜,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迎接新年的到来,热热闹闹坐在一块儿吃团圆饭。

浙大一院手术室,依旧灯火通明。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早已习惯这种特殊的过年方式,手术室内,器材的交叠、监护仪的滴答声、主刀医生的耳语交相辉映。

在这里,来自金华的陈先生过了一个不一般的除夕。

因为急性肝衰竭及乙肝硬化入院,因为病情紧急,团队在迅速匹配肝脏供体后,对陈先生实施肝脏移植手术。

    (王伟林教授主刀肝脏移植手术)

除夕当天下午13点到17点40分,历时4小时40分,手术顺利完成。目前,陈先生各项指标正常,正在顺利康复。

大年初二

54岁的谢女士,因药物性肝炎入住浙大一院。随后突发急性肝衰竭、肝昏迷,急需进行肝脏移植手术,才能维系生命。

时间就是生命,浙大一院肝移植团队用最快的速度,通过多方的协调,终于找到了合适的供体。

    (章茫里医生主刀肝脏移植手术)

大年初二晚上18点40分,谢女士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手术进展非常顺利,深夜23点40,历时总共5个小时,完成了肝移植手术。目前,谢女士术后各项指标正常,正在积极康复。

大年初三

62岁的老朱因为肝癌、肝硬化急需肝移植手术。幸运的老朱在大年初三晚上21点52分接受了肝移植手术,手术进展十分顺利,凌晨2点51分,完成了肝移植手术。目前,老朱恢复顺利,状态良好。

    (严盛医生主刀肝脏移植手术)

大年初四

民间习俗,大年初四,迎灶王。58岁的杭州老俞迎来了“新生”。

老俞烟酒不离身,每天要喝黄酒白酒大概半斤,香烟一根接一根,一天能抽个20根,这样生活了大概三十年,三年前体检检查出酒精肝、肝硬化,半年后发展为左肝外叶占位,肝硬化伴再生结节,在当地医院做了脾脏切除。

后到浙大一院完善相关检查,被确诊为肝癌、肝硬化、脂肪肝,由于老俞肝癌本身有肝硬化,曾经消化道出血过,切除过脾脏,浙大一院建议肝移植手术,在初四下午进行了肝移植手术。目前,老俞各项指标正常,恢复顺利。

    (王伟林教授主刀肝脏移植手术)

大年初六

56岁的李先生(化名)一直都有乙肝,一周前因为“药物性肝损”转至浙大一院,随后突发急性肝衰竭,必须尽快进行肝移植才能保命!

给他带来新生的是一位因意外而脑死亡的中年男子。浙大一院肝移植团队医生争分夺秒,年初六中午从杭州前往外地,配合当地OPO团队做了器官捐献手术,当晚半夜带着捐献的肝脏通过航空绿色通道回到杭州。

手术室里,李先生的肝移植手术从年初六半夜一直持续到清晨6点30分,5个半小时,李先生得以重生。

    (俞军医生主刀肝脏移植手术)

目前,浙大一院肝脏移植总数2358例,浙大一院是全省首批肝移植术纳入医保范围试点单位之一,已有多位移植患者享受到了医保新政。

每年春节,是万家灯火合家欢聚的时候,但对于医护人员而言,则意味着加倍的忙碌和更重的责任。

浙大一院的医护人员始终坚守临床一线,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健康工作者精神,为浙大一院“国际一流医学中心”建设注入动力,深入推进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支持!

作者: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记者 杨威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