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家人和老宅合影时发生意外 所幸救援及时被困人员均获救
发布时间:2018-02-22 17:13:34 Thu  来源:杭州网

救援现场

 

“喂!派出所吗?你们快来呀,房子倒塌了,有人被压在里面了!”

2018年2月19日下午,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场口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场口镇场口村有一间老房子内部发生坍塌,有人员被困!”。

人员被困、房屋坍塌……接警关键词引起了值班民警的高度警觉,值班领导徐国樑立即集结派出所值班警力及消防队员火速赶往现场进行救援。

“一定要赶紧救出房屋内被困群众,越快越好”,在前往事发地点的路上,徐国樑一边联系属地村干部寻求增援力量,同时在车上对民警开展救援分工,每个人该做什么,怎么做,救援分工在短时间内迅速制订完成。

根据报案人提供的事发地址,民警很快就赶到了现场。

事发现场为一幢二层红砖楼房,民警赶到时,屋内传出的呼救声和小孩的哭声扯疼了救援民警的心。

经核实,里面困了6人,2个孩子,4个大人。

考虑到混乱的营救极有可能造成房屋的二次坍塌,关键时刻,民警徐国樑立即大声呼喊:“大家别急,我们是派出所的,你们现在不要乱动,我们进来救你们!”,听到民警赶到现场,混乱的场景逐步得到稳控。

按照救援途中制订的计划,民警徐盛、叶森飞、陆人伦等人组成的救援力量第一批进入了坍塌现场,此时的房屋内烟尘弥漫,加上缺少照明,一时间完全无法摸清房屋内的具体情况,民警通过呼喊询问的方式,从被困人员处了解到有两人被压埋在坍塌的杂物下,幸运的是,民警的呼喊也得到了被压人员的回应,没有生命危险……一颗悬在心上的石头落地。

将人员尽快救出来,成为民警的首要任务,此后,现场处置的民警们用双手刨挖、抬扛的方式,逐步清理压在被困人员身上的木板、碎石,很快,两名被困人员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救出。

 “警察叔叔快来救我们……”此时在楼上被困的两名小孩子由于缺少安抚情绪失控放声大哭,现场指挥的徐国樑发现该情况后,立即指挥室内救援民警稳控小孩的情绪,与此同时,通过对房屋外围的观察,徐国樑指挥场内救援民警将被困人员引导到房屋另外一侧的窗户,找东西垫脚、搭人梯……

民警沿着墙壁搭建了一堵生命通道,剩余被困人员按照民警的指导,成功获救。

老宅为何突然倒塌

事后经调查询问,民警了解到该处老房屋为此次坍塌受困人员梁某等人的老宅,春节期间梁某等人想与老房子合影拍照留念,于是在该房屋二楼客厅拍照,但是该房屋二楼系木板结构,而且确实年久失修,终于因人数过多,木板承重有限而导致承重木板断裂而倒塌。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高金金 朱建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