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浙江春节警情下降背后这些人功不可没
发布时间:2018-02-22 08:06:39 Thu  来源:杭州网

 

2018年春节期间,浙江省各级公安机关全力做好春节安保各项工作,有效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稳定。节日期间,全省各大景区秩序良好,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有序,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总体平稳,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总体畅通,民航、铁路运输安全有序,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刑事案件和重大火灾、道路交通事故。

2月15日至21日,全省公安机关累计投入安保警力48.3万人次,共接群众报警25.0万起,同比下降22.0%;其中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6.2%,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2.1%,交通事故警情同比下降23.1%。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春节安保工作,春节期间,副省长、省公安厅长王双全全程在岗,实时掌握全省社会面情况,及时指挥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并赴基层检查指导慰问。

全省各级公安严格实行值班备勤、领导AB岗带班制度,落实足够警力在岗在位,开展重点部位、重要时段高峰勤务,完善各类应急处突机制和预案,确保随时高效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强打击 严防控

各级公安机关突出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涉枪涉爆违法犯罪、败坏社会风气的涉黄涉赌违法犯罪、危害民生的食药环违法犯罪,集中整治涉黑涉恶等治安混乱问题,严打围绕春运旅客开展的系列盗抢骗犯罪,有效维护春节期间社会治安稳定。

同时,积极利用春节放假期间各类在逃人员可能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开展追捕行动,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5名,同比增长20.6%。各地公安机关科学组织勤务活动,将更多警力部署到案件高发辖区、防控薄弱时段,实行公开巡逻、重点守候、便衣控制、卡点堵截有机结合,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现场查获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强化了公共复杂场所、商贸单位、车站码头机场等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

重点加强热点旅游景区治安防控工作,安排足够警力加大巡逻防控力度,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严处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保证游客人身、财产安全。

强监管 保安全 尤其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

各地严格大型群众性活动审批,加强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和活动现场安全检查,督促指导活动主办方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预案,严格落实活动主办方的安全主体责任。

对除夕夜群众祈福活动人数较多的寺庙进行重点检查,逐一疏理并登记造册,落实安全管控措施,春节期间共摸排出举办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147场次,其中参与人数5000人次以上规模的大型群众性活动有12场。

对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和群众自发聚集活动,特别是以寺庙祈福为主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属地公安机关均按照一场一方案、一庙一方案的要求,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安排落实足够警力加强安保工作,有效防止了踩踏挤压等事件的发生,确保了春节期间大型活动平稳有序。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各地重点加强了辖区旅游景区道路、农村道路的巡查力度,对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立即落实整改措施。

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及时增设管理力量和临时警告标志。严格落实勤务响应,根据流量、流向特点,将警力投入到了重点路段、重点时段。

切实加强巡查、施救工作,确保路面交通事故做到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快速撤除。

春节期间,全省交警共出动警力4.9万人次,启动交警执法站108个、临时执勤点1122个,严查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及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共查处酒后驾车26起、醉酒驾车10起、超员75起、超速3234起、疲劳驾驶32起、违法载人319起。

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督改隐患12616处,依法责令“三停”39家

各地公安消防部门严格执行“每日一查”制度,重点对节日庆典、文艺演出、商业促销等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以及烟花爆竹燃放地开展全面检查;公安派出所以九小场所、群租房等消防安全为重点开展排查。

春节期间,全省共组织检查组1464个,共检查社会单位7664个,发现隐患13468处,督改隐患12616处,依法责令“三停”39家。加强灭火救援工作,在万人以上规模的灯会、庙会节庆场所驻点执勤,对千人以上的节庆场所开展重点动态巡逻执勤,做好灭火救援准备。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陈谊 华中笑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