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老曹的最后一个环卫年选择这样过
发布时间:2018-02-18 13:56:11 Sun  来源:杭州网

正月初二(2月17日)8时,曹天云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查看值班报表……

“这是我的最后一个环卫年呢,不想留下遗憾!”见到老曹,第一印象是他一脸书卷气,清瘦的脸庞,谈吐间不失斯文。看得出来,老曹不舍三十多载的市容环卫这“一亩三分地”,不舍与他朝夕相处的兄弟姐妹。

环卫事业是我无悔的选择!

曹天云,当过兵、做过汽车教练,1984年到杭州市环卫汽车一场当驾驶员,正式进入环卫行业。体制改革后,他先后在江干区环卫局汽车场,上城区南星环卫所、湖滨环卫所、紫阳市卫所工作,历任汽车场党支部书记兼场长、环卫所党支部书记兼所长。2015年11月起,他担任紫阳环卫所党支部副书记至今。

上城区紫阳环卫所所长王仁韬说,“曹所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所长,他平日里为人和善,遇事沉着冷静、考虑周全,工作认真负责,大家有困难他都会乐意帮忙。”

老曹是杭州三十多年环卫工作发展的见证人。他在上城区湖滨环卫所工作期间,所里被评为“浙江省先进集体”称号。为了让居民们了解湖滨所工作,他还编写了一首朗朗上口、易记忆的《湖滨市容环卫服务承诺歌》。谈起这件事,他仍历历在目,仿佛就似昨天。他还哼唱了几句,“湖滨卫生创一流,主要道路全天保。头遍普扫7时完,7时之后分段保。居民垃圾日日清,……”

“环卫事业是我无悔的选择。”曹天云如是说。正因为如此,三十多年来,他始终奋斗在环卫战线上,并做出了出色的业绩。他是杭州市九届党代表和上城区第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2000年、2009年分别被授予“杭州市劳动模范”、“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三十多载环卫工作生涯,他的“金点子”累累硕果

忆起这些年的环卫工作,老曹意犹未尽。工作期间,他自我要求严格,创新管理,曾推行环卫所班子每个人认领一块“责任田”,实行责任田里精耕细作式管理。还探索总结出“两把扫帚并一把”、道路保洁和人行道“四统一”(即:统一队伍、统一服装、统一时间、统一质量)等许多适合市容环卫工作“金点子”。

2006年3月,老曹调任到经济条件最落后、硬件设施最薄弱、工作环境最艰苦的紫阳环卫所任支部书记兼所长。面对困难,老曹并不犯难。他大力推行“效能环卫”建设,优化人员配置,建立环卫保障快速反应、环卫收费台帐分析和提高人员素质等工作机制。

“我们的工作虽苦也甜,换来的是紫阳地区的整洁和干净”。老曹这样对员工说,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带领下,紫阳环卫所的市容环卫工作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退休后,他最想要补偿是自己的家人

今年11月,老曹就将光荣退休。他感慨,“越到这时候就越珍惜在岗的每一天,况且所里人少,且又多为年轻人,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大家做好榜样,更为自己的环卫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环卫工作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风里雨里,都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尤其是遇到台风冰雪天气和重要保障任务,都要一马当先,奋战一线。”老曹坦言,“从事环卫工作这三十多年,星期天、节假日基本都扑在工作上,退休后最想要补偿的就是家人,陪伴她们的时间太少了。”说到这儿,他眼睛里有些湿润。

而当我们聊起退休后有什么打算时,老曹脸上马上笑逐颜开。他说,“当外公啦!前两天,我女儿刚刚生了个小外孙,我要去搭把手,享受天伦之乐呢。”

再回首,最难忘的场景仍是环卫一线

时光是一把有魔力的刻刀,来不及道别,稚嫩的容颜悄然改变,皱纹爬上了老曹的眼睑两侧,回首这三十多年环卫工作,老曹说,他最难忘的还是和环卫工人们一起风里来、雨里去地共同战斗、保障街净路畅的一线场景。他的声音里,透着满满的获得感。几十年的坚守,许多事情已经变成了习惯,就像越到节假日越要坚守岗位,在他的意识里,这才是常态。老曹用他半辈子的时间,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环卫人。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陈金辉 曾大吉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