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年春运40天 杭州城际交通旅客运输总量将达1794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8-01-30 15:20:3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30日,杭州市春运办召开了2018年春运新闻通报会。今年春运杭州城际交通及市内交通客流量如何?为保障旅客便捷、平安回家,各部门做好了哪些准备?

    记者从通报会上了解到,今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综合预测,预计全市城际交通(公、铁、空、水)旅客运输总量将达1794万人次,同比增长0.96%。预计全市市内公共交通(公交、轨道)旅客运输总量达1.70亿人次,同比增长14.35%。

    在天气方面,预计春运期间仍可能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道路结冰和电线覆冰可能产生交通阻塞等不利影响,特别是山区要做好雨雪冰冻的防范准备。市春运办及各成员单位已经修改完善了一系列的春运应急预案。

    在运力方面,运管部门已落实营运客车5578辆,客位19.85万个;铁路部门安排开行旅客列车406.5对;民航部门春运期间航班起降将达2.95万架次;港航部门落实各类客船725艘,共计2.90万个客位;公交部门春运期间日最高出车数将达到7300辆;地铁部门将适时延长运营时间,开行备用车,调整行车间隔。

    在售票方面,道路、铁路、民航、水路运输企业积极创新售票方式,拓展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支付宝、微信等便捷售票渠道。道路客运进一步加强联网售票服务;铁路利用各种技术手段,遏制恶意抢票和倒票行为,维护正常的售票秩序。各运输方式继续提供上门售票、提前预订团体票和往返票等便民服务,增设专门窗口,方便学生、务工人员购票。

    在服务方面,气象部门春运期间监控天气变化,在市区铁路、公路等各大车站向旅客提供本市以及周边地区的气象预报;市容环卫部门在主要车站设置流动公厕;卫计部门做好市区铁路、公路各大车站的旅客医疗急救和保障任务;物价部门加强价格和收费管理,坚决制止利用春运乱涨价、乱收费;团市委及志愿者协会制定春运志愿服务方案;市总工会等部门组织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活动;交通运输部门和收费公路经营单位做好春节假日期间收费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

    此外,市春运办将联合市发改委,利用“信用杭州”工作框架,建立春运守信模范的“红名单”和严重失信的“黑名单”,落实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

作者:通讯员 范杨 记者 胡菲菲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