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供电公司直流融冰应对“速冻天”
发布时间:2018-01-29 17:38:57 Mon  来源:杭州网

220千伏新德线唐衎摄(唐衎摄)

杭州供电公司直流融冰现场(唐衎摄)

杭州网讯 1月29日11时30分,杭州建德,气温停留在冰点以下。220千伏新德线上厚厚的覆冰却化成水珠,从40米高空一滴滴落向地面。这是建德电网历史上第一次完成输电线路直流融冰任务。在这个“第一次”背后,是18小时的惊险鏖战。

1月28日下午,杭州的大雪已经消停,但冰冻天气对电网的影响却在持续。在“高湿度、低温度”环境下,冰雪逐渐聚集覆盖在220千伏新德线导线和地线上。

作为建德市近半数负荷的后备电源,220千伏新德线关系着整个建德乃至杭州西部的供电安全,一旦发生输电线路断裂、铁塔垮塌等严重电网事故,后果将难以想象。

下午15时,寒潮把气温死死压在零下三度。新德线覆冰情况随着分秒流逝不断加剧,此刻的建德电网正值“千钧一发”。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当机立断,决定在非常时期采取“杀手锏”——电网直流融冰技术——解决建德电网面临的困境。

17时30分,庞大的直流融冰车从杭州出发,在夜色中飞驰赶向融冰现场。

此刻,220千伏建德变是一片忙碌景象:杭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安监部、调度控制中心负责人先期抵达现场,迅速针对特殊状况拟定了融冰方案;建德供电公司员工池建飞组织工作人员完成输电线路停役工作,为直流融冰创造了前提条件;变电检修室、电缆运检室员工许杰、洪晓东和几十名班员以最快速度用电缆联通整流器,将建德变35千伏2号电容器间隔送出的交流电流转换成直流电流;杭州电力建淳运维中心的杨建平带着同事们将新德线新安江电厂侧连成回路,打通了直流电流通道……

这是一个不眠之夜。1月29日凌晨5时零5分,厚厚的冰雪把坚固的铁塔银线拉成了“满弓”,建德电网进入最紧急状态。

“开始!”关键时刻,杭州供电公司运检部计划技术室主任刘伟浩一声令下,1200安培直流电流以光速从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输出,源源不断进入悬在高空的新德线。强劲的电流在10分钟内将线路温度抬升到冰点以上。

29日早上10时,新德线导线最高温度上升到32.8摄氏度,大块的冰块坠到地面,打散成冰粒。10时40分,线路覆冰完全脱落,融冰任务圆满完成!正值此时,杭州电网负荷蹿升到了1273.8万千瓦,年内第三次突破冬季负荷历史极值。

在一阵爆发的欢呼之后,220千伏建德变再次回归平静。面对极端天气,连续鏖战18小时的池建飞、许杰、洪晓东和杨建平们重新披挂,回归各自岗位,继续抗击冰冻。

寒潮中,好消息从每一个现场传来:建德电网平安、杭州电网平安。

作者:通讯员 求力 杨帆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