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基层民警千钧一发间救回一条人命
发布时间:2018-01-03 17:15:31 Wed  来源:杭州网

元旦刚过,说起2018跨年夜,你想到的是什么?亲朋好友的火锅之夜,大学校友的新年趴,还是繁华街头的狂欢喝彩……对于祥符派出所民警而言,始终是“责任”二字。

2017年12月30日至1月1日三天时间,辖区城西银泰、万达广场、月星家居大大小小活动近20场,每场都容不得一丝差误。为确保平稳过节,近400人次警力始终坚守在值班备勤、维稳安保岗位……

而祥符派出所刘胜波,就是始终坚守的一员。在元旦到来之前,他刚因果断处置,挽回一名年轻女子的生命。

2017年12月26日晚21时许,正在值班的刘胜波接到指挥中心流转的一则火警,“消防救援,自杀,破门”,虽然报警内容混乱,但刘胜波当即联系报警人,了解到,报警人目前在下沙,看到朋友张某在微信朋友圈发了烧炭自杀的照片!

一秒都容不得耽搁,时间就是生命!

刘胜波在问清身份信息后,立即安排民警通过技术手段明确张某的暂住地址。一面抓劝阻,一面抓救援,刘胜波立即带领警力前往现场!在与张某取得电话联系后,张某却说自己没事,不用民警前往处置。那为何会有自杀一说?张某的好友如此着急,现实情况到底如何,其中是否有蹊跷?刘胜波细细地再想了一遍,便立即联系119、120、开锁公司、物业赶往现场。

当机立断,破门而入!

到达张某租住的出租房时,现场已有好友在门口。好友反映,给张某打电话时她情绪激动,说“不要管我!你们都走”之类的话,后来就一直无人接听。刘胜波再次给她打电话,的确无人接听,但通过仔细探听,张某的手机铃声从屋内传来,她就在房间里!屋内是否有其他人员?为何张某不接电话?会不会因为烧炭已经昏迷?一连串的问题令门外的刘胜波副所长的内心愈发焦急。而此时,物业工作人员告诉刘胜波,出租房内的烟雾报警器报警了!顾不上太多,刘胜波立刻指令开锁公司开锁,并带队冲了进去!

屋内烟雾缭绕,张某就倒在浴室里!

进入房间后,屋内只见烟雾缭绕,但并无张某的身影,循着烟雾看去,烟是从卫生间飘出来的!刘胜波带队冲了进去,只见室内烟雾缭绕,张某意识模糊地躺在浴缸内,身边的炭盆烧的正旺。救援力量当即合力将她拉到通风处。后张某被送至医院救治,生命体征正常。经了解,系感情纠纷,一时想不开,才走上寻死的道路。

未来的路还有很长,你永远不会是一个人

从那天起,刘胜波的十九大学习贯彻笔记本里,就又多了一项日程:探望张某,了解近况。他说,身体上的伤可以痊愈,但心里落下的伤疤却很难愈合,像张某这样有过自杀经历的,日常多一点交流,多一点劝慰,多一点关心,至少可以让张某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在刘胜波的带领下,社区民警、辅警隔三岔五便会去张某家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也尽全力协调给予帮助。像这类的警情,35岁的刘胜波没有少处理过,有些时候,辖区里的小朋友走失了,老人迷路了,他都会当成自己的孩子,自己的父母一般,带队全力寻找。

说起这些光荣事迹,刘胜波也只是笑笑,说职责所在,不值一提。当问起有没有什么遗憾,他说,莫过于因为工作加班加点,总觉得还没有好好地看看女儿,女儿就已经长大了。

这不,2018跨年夜,为了确保群众安稳过节,自己给安排了基础警组清查、又安排了教会、综合体维稳安保,本来约好陪妻女回家陪父母一起吃饭的,只能明年了。

“以人民为中心”,在2017年7月因工作优异被聘任为基础副所长的刘胜波身上,是最好的写照,因为,6年前,在穿上藏蓝色制服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那么做了。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朱权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