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流感来袭!省疾控提醒市民做好自我防护
发布时间:2017-12-29 17:45:1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7年前51周(截至2017年12月24日)浙江省16所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ILI)324205例,门诊就诊总数8093942例,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总数百分比(ILI%)为4.01%,较去年同期的3.46%有所上升。在报告的流感样病例中,以儿童青少年居多,15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超过了80%。

2017年前51周(截至2017年12月24日)浙江省各网络实验室共收到标本16892份,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标本3982份,阳性率23.57%,较去年同期的21.99%也有所上升。

2017年进入冬季以来,浙江省流感的流行强度呈现快速上升的态势,近3周(49周、50周、51周)的ILI%分别为4.21%、4.88%、6.53%。近3周的标本阳性检出率分别为20.54%、34.15%、50.28%。在检出的流感阳性标本中,甲型H1N1流感、甲型H3N2流感和乙型流感都有,但以乙型流感为主。

由于冬季是流感病毒的活跃季节,而每年的1月又是全年最冷的月份,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流感流行强度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近几年的冬天,杭州常常会出现雾霾天气。雾霾虽然不是导致流感的病因,但会削弱人体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

专家提醒,雾霾天气应当尽量减少外出,但在发生雾霾天气时,仍应适当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具体做法上,可在中午、下午雾霾相对较弱的时间段短暂开窗通风换气。此外,因此,市民应做好个人卫生,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流感易于在人群中传播,学校、幼托机构、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发生暴发疫情的风险较大,应当加强通风、消毒等措施以防范暴发疫情的发生。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措施之一。在我国,流感疫苗属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流感疫苗包含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3个组分,接种一次可预防3种型别的流感。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推荐重点人群(老年人、儿童及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等)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以减少罹患流感的风险。

作者:通讯员 江歆 记者 杨威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