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垃圾分类从源头抓起 杭州市开展第二场垃圾分类“大比武”
发布时间:2017-08-15 16:52:16 Tue  来源:杭州网

在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为资源化利用创造条件

 
垃圾桶自动翻盖系统

“双随机”检查人员李和平说,这套系统应加大推广

    杭州网讯 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上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清运和处置使之重新变成资源或清洁处理,以达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目的。

    8月15日,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在上城区、江干区组织开展了全市第二轮生活垃圾三化四分“互看互学”大比武活动。

    大比武第一站上城区望江街道的三桥农贸市场。记者在市场看到,农贸市场门前一侧,垃圾桶放在一处整体美观得垃圾亭里面,垃圾桶分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墙上还贴有垃圾分类的内容讲解,一目了然。垃圾桶里的垃圾,也都是按照分类投放的。

    在一家卖水产的摊位上,记者发现,摊位里摆了两个小桶,绿桶装的是鱼鳞,鱼内脏,黄桶装的是破碎的泡沫箱,这位摊主说,市场给他们配备了两个小桶,一个绿色,一个黄色,并且经常来和他们讲那些东西放绿色桶,那些东西放黄色桶里,并且还有专人定时上门来收,扔垃圾时他们还会指导提醒,现在多数业户已经能做到垃圾分类,市场环境卫生也提升了不少。

    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分类指导科科长曹勐琦说,农贸市场的垃圾一般分为大片菜叶、水产瓜果和海鲜以及纸箱泡沫箱等,以往市场里摊主们为了方便就会将果皮菜叶等和纸箱泡沫箱都会混装在一起倒到垃圾桶内,造成农贸市场生鲜垃圾分类质量差。现在市场通过配置垃圾分类员、规范设立分类垃圾收运点、设置分类垃圾清运专线等方式,在源头上就督促摊主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为资源化利用创造条件,以实现垃圾减量化的目标。目前,上城区所有农贸市场都已经开始实施分类,生鲜垃圾分离占比达30%以上,纯净度达到95%。

    大比武第二站是闸弄口街道克拉公寓小区,在小区1幢前的空地上,有一处垃圾投放点,放着一黄一绿两个垃圾桶。另外旁边还放着一组垃圾桶备用。看起来和其他小区没有区别,但当你走到它面前的时,“厨余垃圾投绿桶,其他垃圾投黄桶,谢谢您参与垃圾分类!”伴着说话声垃圾桶盖都会自动打开,待住户扔完垃圾,桶盖又会自动合上。

    原来这是闸弄口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历经2年自主研发、全市首创数控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实现了语音提示、智能翻盖、监控追溯“三位一体”,目前,这套系统还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闸弄口街道城管科副科长王益栋说:“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街道发现各小区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比如,有些居民扔垃圾时习惯于随手一丢,使垃圾不能分类入桶,有些居民嫌垃圾散发臭味不愿意走近,还有就是,桶里还有不少建筑垃圾。针对这些问题,闸弄口街道从去年开始摸索,通过反复试验,研究开发了这套垃圾桶自动翻盖系统,通过感应式自动翻盖盒盖、语音智能提示系统、摄像监控系统等,使试点小区克拉公寓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从原来的50%提高到现在的80%以上。”

    “这套智能设备不错,不仅能及时提示居民正确的投放垃圾,还能智能翻盖,减少雨水流入桶内,去除不必要的垃圾增量,并且能实时监控,督促业主的垃圾分类意识,真正做到了垃圾分类从源头做起。”垃圾分类“双随机”检查人员李和平说。

作者:记者 胡坚伟 通讯员 陈金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