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氧北大片波斯菊花海绽放 老工业区块美出新未来
发布时间:2017-08-15 16:41:01 Tue  来源:杭州网

当你开车行驶在德胜高架,途径原万城机电市场附近时,不期然将邂逅一场美的“艳遇”,大片大片的波斯菊摇曳生姿,让你仿若置身花的海洋。市中心变出偌大一片花海,文晖街道就是这位魔术师。此前,文晖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完成了“长城、万城、京诚”三个机电市场搬迁工作,而下城区“三村改造”号角吹响后,又以“草庵速度” 提前半年完成“草庵村”拆迁任务。房子拆完了,地空出来了,还没确定正式用途的地块,该怎么办?文晖街道选了其中一块种上了花,织就出了闹市中的如画美景。

一片花海,一则故事

破茧成蝶,城中村搬迁与改造,是城市发展进程的必然,而城中村改造是下城区建设全域中央商务区的关键一步。文晖街道克难攻坚,上下齐心,秉承“实谋至上、实干至上、实绩至上”精神,扎实打好城中村改造这场硬仗,为建设美丽文晖、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夯实基础。

城中村拆后地块沙土沉积,扬尘较重,文晖街道积极创新,借力“五水共治”,在对长浜河流域开展水体生态改善工程同时,对河道中清理出的9500立方淤泥进行二次利用,这些富含磷、钾等微量元素的淤泥,通过科学手段处理后被运到了这些地块里,覆土作肥,使当地扬尘明显好转,空气质量显著提高。今年3月份,街道在这块土地里洒上了波斯菊等花籽,覆绿2万余方。现今,波斯菊花海如期绽放,美得醉人。

一片花海,一座“新城”

花海位于文晖街道杭氧北地块内,该地块通过市场搬迁、城中村改造腾出近500亩土地,根据相关规划,除公共绿地外可用开发建设用地近450亩,可建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其中可建约40万平方米商业集聚区和30万方品质住宅区。

在花海东南方向一公里范围内,省、市重点项目农都农产品流通产业园项目已在2015年11月开建,该项目是浙江省及杭州市重要的“米袋子”和“菜篮子”工程,提供了杭州地区近40%居民的口粮、浙江地区80%以上的水产品以及大量优质副食品,项目总建筑面积30.8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为30亿元人民币,以杭州“城市厨房”为形象定位,融入杭州大家的概念,着力建设“三平台一中心”的重点载体和“五位一体”的功能体系,在全国农产业流通领域将开启全新的商业模式,计划2020年建成。

在花海南面两公里范围内,是“武林新城”的桥头堡——城市之星国际旅游综合体,综合体以原“杭州制氧机厂”和“杭州锅炉厂”老厂区为核心,占地约530亩,总建筑面积76余万平方米,其中保留工业遗存建筑9幢。“城市之星”是以老厂房的保护和新生为宗旨,围绕术·人文·生活三大元素,秉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通过对老厂房的空间重塑、功能再造、文化注入与商业创新,打造以博物馆集群为特色,集艺术欣赏、人文体验、创意商业、商务办公、休闲游乐、酒店会务、时尚购物、娱乐演艺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城市博览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综合体。

综合体的建设要与地铁5号线站点实现同步对接,且杭氧老厂房区块已于今年6月实现开工。地铁5号线预计在2019年开通,综合体的落成之日似乎也就可期了。

位于城市之星板块的名校长寿桥小学新校区(项目名称:岳帅小学)目前已正式开工建设。该校区用地面积约29.7亩,容积率0.6,总建筑面积20861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1884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8977平方米。校内包含普通教室、专用教室、辅助教学用房、图书室、食堂、风雨操场等功能房间,室外操场设有200米跑道一个、120米直跑一个、5人制足球场1个、篮球场1个及两个排球场。

花海只是一个开始,“新文晖”已蓄势待发,在下城中部融合历史、文化、艺术、典雅、绿色、品质、活力、时尚的文晖即将璀璨升起。

作者:记者 王川 王帆 通讯员 张蓉 陈璐 吴新任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