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景中村改造 净寺西区块彻底改善排污问题
发布时间:2017-08-10 18:52:59 Thu  来源:杭州网

净寺西区块居民屋前整治前后对比

 
截污纳管施工

社区种上了不少绿化

    杭州网讯 盛夏时节,水光潋滟晴方好,西湖边的荷花开得正旺。沿着杨公堤一路进入景区,绿树成荫,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然而,还有一些“景中村”的居民至今住着残破的屋子,公共配套设施严重落后,与外面如诗如画的风景格格不入。

8月10日,“省市媒体看城中村改造”走进了西湖风景名胜区。名胜区共有3个区块和9个村参与整治,分为综合整治和“回头看”两大部分。目前,3个综合整治区块已完成方案优化工作,9个“回头看”村已完成概算批复,逐步进入施工阶段。

这些“景中村”在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房屋不仅旧貌换新颜,更凭借景区优势,优化发展空间,创新打造一块养生养心之地。

彻底改善排污问题

净寺西区块的居民终于过上舒心的日子

隔墙就是净慈寺,隔着一条南山路就是西湖,又与雷峰塔相望,不远处就是花港观鱼与苏堤,对于住在南山路净寺西侧的居民来说,足以称得上“黄金宝地”。然而60多年来,这里的居住环境却从未彻底改善,居民们苦不堪言。

没有排污系统管网,厨房只能搭在屋外,上厕所甚至要跑去苏堤或雷峰塔附近的公共厕所……今年71岁的马宝珠在南山路42号生活了46年,她笑说:“过去我们有一句话,‘美丽的西湖,破烂的家’,说的就是我们这里。”

这里房屋有不少是解放初期建造的,像马阿姨这样的居民,这里一共有20户,其中4户是商铺。西湖街道党工委委员梅春告诉记者,房屋内的生活设施配套不全,又没有雨污管网,过去这里雨水、污水都是直接渗漏,“什么措施都没有,不仅是水污染,居民房屋一年到头都是潮湿的。”

“早些年,一下雨积水都能没过脚踝,后来在自家地板垫高了三四厘米,情况才缓解。”马阿姨说道。

今年5月,净寺西区块开始动工整治,改造以雨污管网重新铺设为主,新铺设污水管和雨水管,并将污水管统一纳入市政管网排放,彻底改善了排污问题。

在房屋立面整治中,拆除了住户在室外搭建的水池、洗衣板、店招牌、伸缩棚等,清除了堆积物,重新统一刷上了白墙。

如今,小巷内原本坑坑洼洼的水泥地面铺上了沥青,周围种上了不少绿化,破旧脏乱的小巷换了新颜,整洁有序。小区内还设置了公共充电桩,方便居民给电动车充电,解决了私拉电线的安全隐患。

“改造之后,我觉得就像个小公园,现在真的舒服多了。”马阿姨对改造后的这里感到很满意。

记者了解到,南山路净寺西区块的综合整治只是开始,到明年年底前,玉皇山路、南山路、莲花峰路范围内的阔石板区块都将进行提升。

作者:记者 李媛 实习生 张艺臻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