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模拟电梯安全实验:电瓶车撞电梯门、小石子卡门、被困扒门这些危险动作不能做!
发布时间:2017-08-10 14:55:09 Thu  来源:杭州网

   

电视剧《欢乐颂》“五美”经历“电梯惊魂”(图片来源网络)

    杭州网讯 电梯安全问题仍备受市民关注,根据96333电梯应急处置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以来,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共受理咨询、求援电话28314通,现场应急处置电梯故障4973起,其中困人2570起,解救被困人员5727人。

    通过对近5000起电梯故障原因进行分析发现,约30%的故障都是人为原因造成的。其中垃圾卡门、电瓶车撞门、野蛮搬运都是最为常见的不文明乘梯行为。

    8月10日上午,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96333)联合杭州西奥电梯公司携全景模拟电梯安全实验展示一下电梯最怕的这些不文明乘梯行为。

    实验一:电瓶车撞门真的危害这么大吗?

    日常生活中,经常有居民通过电梯运送电动车情况。在电梯正常向上运行时,试验人员骑电动车撞击一楼厅门,这时运动中的轿厢会怎样?

    实验表明,当电瓶车撞击厅门时,虽然厅门外观不会发生很明显的变形,可运动中的轿厢在撞击的刹那突然发生骤停,骤停瞬间有明显的晃动。

    这是因为当电瓶车撞击厅门时,由于撞击力的作用,使得原本闭合的厅门向内测移动,造成厅门门锁触点错位断开,导致电梯门锁回路断开。电梯门锁回路的断开引发电梯控制系统停梯保护,电动机立刻停止运转,电梯骤停。

    此时轿厢内的乘客将被困在轿厢里,直到维修人员到场救援。然后厅门维修复位后,电梯才能正常运行。若撞击力量足够大,可能导致电梯厅门滑块被撞出地坎滑槽,此时厅门会向井道内翻转,电动车可能会连人带车直接撞入井道内。更严重的是,若厅门门挂轮由于撞击脱位,则整个门扇都会跌入井道内。

    当电梯厅门被撞后,由于撞击力的作用,电气触点可能会脱开,同时此时门锁机械锁钩也可能被撞脱位。此时从外观上看,厅门似乎并没有明显变化。实际上电梯厅门已处于未被锁紧的状态。

    此时若有人依靠或轻推电梯厅门,厅门会被外力打开,造成人员跌入底坑的事故。因此我们在等待电梯时,切勿用力撞击厅门,即便厅门未被撞击损坏,也会加速厅门固定装置的磨损,也可能导致厅门变形,从而造成安全隐患。

    实验二:小石子真的会把电梯门卡住吗?

    现实中,很多家庭装修会将建筑材料和垃圾通过乘客电梯进行运送,而且不采取任何保护措施。试验人员模拟将砂石放入入地坎滑槽内,看这对电梯会有什么影响?

    实验中可以看到,当地坎滑槽内有异物时,虽然电梯门几次开关,电梯却始终未启动。这是因为由于异物的阻挡,电梯厅门无法关闭到位,厅门门锁无法闭合。

    当电梯控制系统未检测到门锁闭合信号时,电梯门会打开,然后重新关闭,往复几次后,电梯控制系统会检测到门锁异常,进行保护停梯。

    此时虽然在轿厢内观察,轿门是完全闭合的,可实际厅门并未闭合。由于电梯进入保护停梯状态,电梯无法响应轿厢内的指令,造成乘客被困在轿厢里。待救援人员救出被困人员后,对电梯进行复位,才能重新使用电梯。

    因此,在使用电梯运送货物的过程中,尽量使用专门的货梯,并保证货物包装完整,没有异物滑落。

    实验三:困在电梯里扒门到底有多危险?

    目前,仍会出现一些市民遇到电梯困人时会按耐不住性子,试图通过扒门的方式进行自救的现象。那么,扒门自救的行为到底可行吗?

    试验人员在电梯运行中,在电梯内强行扒开轿厢门,我们会看到什么呢?

    实验证明,一旦轿厢门被拉开,哪怕仅仅一段很小的间隙,都会造成轿门门锁触点的断开,电梯瞬间停梯。若电梯速度较快,还会伴有较大的抖动,这是因为高速运行的电梯急停,由于加速度过大造成的冲击。

    当完全扒开轿厢门时,我们会看到,其实轿厢外并不是楼层过道,而是电梯运行的井道。因此,当我们被困在轿厢内时,一定不能自行扒开轿门自救。另外,此时轿厢地坎和井道壁之间还有一段间隙,若不慎从这个缝隙中跌落,从这个透明井道可以看出,人会直接跌入井道底部。若楼层高一些,会直接造成生命危险。

    因此,当被困在电梯时,一定要等救援人员将电梯放至平层位置时,才从轿厢内快速逃出,切莫盲目逃生。

    炎炎夏日,大家在乘坐电梯享受便捷的同时,也要做到文明乘梯,让电梯也能在安全的环境中运行。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刘丽芳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