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传统婚介转型婚姻猎头 打造升级版“月老”
发布时间:2017-07-06 17:31:5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中国目前有近2亿单身男女,以“三大网站+传统婚介”的模式已无法满足现代单身客户。随着电视相亲、网络相亲以及相亲会活动的风生水起,传统的婚介行业逐渐遇冷,择偶和婚恋需求倒逼传统婚介必须建立现代婚姻家庭服务新模式。

7月5日至6日首届全国婚恋企业转型升级研讨会在杭召开。来自全国主要城市的21家极具代表性的老牌婚介,在杭州商讨发布了《全国婚恋企业转型升级《杭州宣言》。

升级版“月老” 除了牵线还教人处理情感危机的能力

“我们现在更倾向于创造一种宽松、舒适的方式,例如举办相亲会、组织适婚男女旅游、举行各种线下聚会等等。”来自上海的金牌“月老”白颜荣点出婚介业务的转型方向,他说,目前老牌婚介只有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多做一些有趣的、创新的项目,才能够发展的更好。

面对网络相亲、电视相亲的各种冲击,一些传统婚介也在迎难而上,积极探索新型的婚介方式。

“咱们现在的业务相当于情感智囊团,升级为牵线、婚姻和亲密关系处理的一系列情感指导。”杭州辰洁缘婚介创始人柳懿轩说,“恋爱与婚姻需要智慧,毕竟它与人的情感密切相关,很复杂。”

“现在的80、90单身人群需要恋爱的实战经验。”柳懿轩认为,互联市场的需求量很大,80后90后情侣分手的频率快,有的谈一两个月就分掉了,彼此存在沟通的障碍。很多人从小到大没有系统学习过两性沟通技巧。

此前,柳懿轩开设了一个为期一周的教人如何恋爱的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如何向异性介绍自己,慧眼识人、通过身体语言读懂对方等。他的理念是,“两个人沟通时,语言是其次的,达到情绪共振才是必要的,因为人与人的情绪是相通的。”

“在婚恋过程中,见到合适的人,只是成功了一半。我们要做的是帮助大家将爱情继续下去,并拥有处理情感危机的能力。”柳懿轩认为,每个人都要自我教育,自我成长。传统婚介除了会牵线,还得赋予大众处理情感危机的能力。

升级版“月老”同谋“产品升级、企业转型、创业孵化”新目标

目前,全国各地服务单身男女的的传统婚介参差不齐,要找到高素质的婚姻“猎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我们的工作对象是人。”现场多位资深“月老”表示,“月老”这一行对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头脑要灵活、应变能力要强、亲和力要好,而且不能太年轻,因为“经验越丰富就会越吃香”。

尽管如此,全国各地传统婚介行业尚欠规范化。现在婚恋市场不少婚恋机构打着私人定制、高端等噱头,向客户提供费用在5万-10万元的服务。可是,最后他们只是向客人提供了几个见面人选。“花了5万元,只见了几个人”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

传统婚介急需改变行业生态、建立新格局。会上,来自全国21家极具代表性的老牌婚介在杭签订了全国婚恋企业转型升级《杭州宣言》。

宣言称,未来婚介行业需要婚恋行业、婚姻家庭咨询行业、培训行业和大健康产业“四业融合”共同发展,同时,加快团结和带领全行业实现“产品升级、企业转型、创业孵化”的目标,改变行业生态、建立新的格局,引领婚恋行业下一个二十年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