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早餐铺老板夫妇齐中毒只因忽视了这个……
发布时间:2017-07-05 17:21:17 Wed  来源:杭州网

   

 
(资料图)

    

杭州网讯 上周五,天气炎热,浙江省新华医院急收治一位昏迷不醒、口吐白沫的男性病人,家属说可能是中暑了。一开始都没当回事,觉得只是普通的中暑。直到最后李先生昏迷不醒被送到医院急诊,才发现,这哪是中暑,这是一氧化碳中毒。

排风扇坏掉一个月 早餐铺老板一氧化碳慢性中毒

这位病人姓李,48岁,人有些发胖,看上去就是一个“三高人群”。李师傅夫妻二人做早点生意快十年了。做这行几乎没有的休息日子,每天李师傅都在过道里做包子,妻子则在外面卖包子。但是,就在一个多月前,通道里唯一的一个排风扇坏掉了。虽然有些气闷,但春季的杭州算是凉爽,于是师傅也就把维修这事耽搁下来了。

“前段时间就有发作过一次。”据李师傅侄子回忆,大概一周前,李师傅就已经开始出现头晕等症状,因为本身有“三高”,加上梅雨天气闷热,李师傅家人以为是血压升上去了,直到头晕到耳鸣响的不行,才去医院看了看。经检查,医生给他配了些对症的药就回去了。

真的如表面看起来这般平静吗?终于还是爆发了中毒反应。也就是30号的上午,和往常一样李师傅依旧在没有排气扇的环境内做包子。6点多,人就突然晕倒过去。说来也是万幸,正是因为前端时间不舒服。李师傅的哥哥才在前一天来杭帮忙料理生意,这次还是哥哥帮忙叫了120,叫了儿子陪李师傅去省新华医院抢救。

据省新华医院急诊科石峻医生回忆,“这个病人来的时候已经处于昏迷的状态了,询问了家属说有高血压,高血脂的基础病,我们首先去考虑了是不是脑血管意外。”查体、CT、磁共振,一系列的检查下来发现脑血管梗塞的情况并不明显。直到一个意外的数据出现,在血气分析李李师傅的碳氧血红蛋白浓度高达52.4,是正常人的50多倍,而一般煤气中毒的病人也只有7左右!

石峻医生再次去追问了李师傅的工作和生活。这才确认了李师傅是慢性的重度一氧化碳中毒。这也就解释了发生在李师傅身上这一系列的中毒反应。而原因呢,也是蛮明确的,和长期在封闭的环境里接触煤气有关。

和李师傅和侄子说明了情况后,侄子的脸色突然很不好看。就在李师傅晕倒后的一个小时里,李师傅的爱人也出现过短暂的晕厥状态。好在当时店里客人比较多,采取了一些急救措施把病情稳定了下来。大家纷纷劝李师傅爱人去医院检查下,但放不下店里的她,依然坚持在店里休息。直到侄子电话告诉她李师傅发病的原因,李师傅爱人才愿意来医院进行检查。“她当时还是走着过来的,也并不敢相信中毒情况有这么严重”石峻医师说,经过检查她的碳氧血红蛋白浓度也高达38%,也属于非常严重的中毒情况。

一氧化碳慢性中毒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

到底一氧化碳中毒有多严重的后果?石峻医生介绍“临床表现主要为缺氧,情况较轻的就有头痛、眩晕和呼吸困难,重度患者会出现深昏迷,同时有高热、心脑肺部的损害,以及可造成死亡。而李师傅夫妻每天都生活在一氧化碳的环境里,身体对于一氧化碳有了一定的耐受,所以看似症状不严重其实非常凶险了。”

值得一提的是,一氧化碳慢性中毒一样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一氧化碳如果不及时排除掉,在血液里是会累积的,脑细胞会因为长期缺血缺氧坏死不能再生,中毒者就会慢慢出现不可逆痴呆的症状,记忆力也大大减退。有些中毒者还会有一个“假愈期”,就是一开始以为救回来了人好了,但过2-90天后,还是会出现迟发性脑病。所以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通常要经过一个很长的高压氧舱治疗过程。

通过省新华医院急诊、住院等一系列治疗,李师傅夫妇的病情暂时稳定了,接下来要继续做高压氧舱等治疗。

另外,昨天杭城正式出梅,也意味着最热的季节即将到来。石峻医生提醒大家,在夏季房间内使用空调时,要经常开启门窗通风换气。做饭时打开厨房窗户和抽油烟机,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屋里,预防空调病和一氧化碳中毒。

每年都会有车内密封开空调致死的案例,车主要牢记车内空调温度不要过低,特别是长时间开着空调时,打开一点车窗,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因为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臭的窒息性气体,一氧化碳中毒通常悄无声息,它的产生并没有特殊的警示讯号,多数患者意识不到自己是一氧化碳中毒。如果身体出现头疼头晕症状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蒋明 沈笑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