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批!杭州40名员额检察官宣誓上岗
发布时间:2017-07-05 17:16:50 Wed  来源:杭州网

首批40名员额检察官正在宣誓

    杭州网讯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7月4日,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前,市检察院首批员额检察官任职宣誓仪式在此举行。

    自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以来,杭州市检察院高度重视,经过组织报名、资格审查、考试、考核、测评、公示等一系列程序。目前,该院首批检察官入额工作已圆满完成,这40名员额检察官已正式进入员额制检察官序列,以全新身份依法履行检察官职责。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晓晖表达了对入额检察官的期许:“员额检察官是检察队伍的骨干、法治建设的生力军,处于司法办案的核心岗位,肩负着维护司法公正、树立司法公信的重任。市检察院首批员额检察官面对国旗庄严宣誓,不仅翻开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新篇章,也开启了杭州检察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同时,他还对员额检察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坚守信仰,做忠诚为民的表率;二是要胸怀全局,做担当尽责的表率;三是要精研业务,做公正司法的表率;四是要严格自律,做清廉文明的表率。

    据悉,此次首批员额检察官是按照 “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等要求遴选出来的检察业务骨干。入额检察官集体宣誓,是进一步加强检察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增强检察官的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的一项重要举措。

    宣誓结束后,首批入额检察官纷纷表示,要把誓言落实到法律监督工作中去,切实提高司法质量,努力让群众获得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新闻链接

    什么是员额制?

    改变现行法官、检察官与普通公务员基本相同的管理模式,在法院、检察院内部重新确立法官、检察官人员比例,强化职业保障,从而提升司法水平和司法效率,筑牢司法责任制的基石,真正落实谁办案、谁负责的司法责任。这项无异于让所有现任法官、检察官“重新考察、竞争上岗”的改革,是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头戏。

    最高检提出,将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将检察人员划分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建立检察官员额制度,合理确定检察官与其他人员的比例。

作者:实习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刘波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