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银2铜!浙大一院“移友”世界移植“奥运会”载誉归来
发布时间:2017-07-05 17:04:17 Wed  来源:杭州网

    

浙大一院移植受者比赛载誉归来

    杭州网讯 4块银牌、2块铜牌!7月5日,世界移植运动会在西班牙刚刚落下帷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3位移植受者鲁金祥、沈国祥、汤建辉参加游泳项目比赛载誉归来。

    据了解,金祥、沈国祥、汤建辉分获4块银牌、2块铜牌。本次世界移植运动会有来自全世界的2200多位器官移植受者及捐献者、家属参加,其宗旨是展示各国家医疗技术成就,帮助器官移植受者康复和回归社会,唤起公众的器官捐赠意识。

    世界移植运动会有移植“奥运会”的美誉,与奥运会一样分为夏季和冬季比赛。今年是浙大一院第五次派员参加移植“奥运会”,成绩斐然:鲁金祥获50米蛙泳银牌、100米蛙泳银牌、100米自由泳银牌。沈国祥获50米蝶泳银牌、100米蛙泳铜牌。汤建辉获50米蝶泳铜牌。

18届世界移植运动会在西班牙举行

    移植受者鲁金祥,2001年3月在浙大一院接受了肝移植手术,术后恢复良好,是游泳赛场上的名人,美国、英国的移友们都知道有位中国人游泳相当厉害,在赛前,就有老朋友美国人威廉一边打招呼一边幽默地说:“今天是不是来打败我的?”在过去的几届运动会中,鲁金祥与威廉交手,两人都是蛙泳宿将,几乎每次都是100米蛙泳鲁金祥夺冠,50米蛙泳威廉第一。

    比赛当天,刚刚游完100米自由泳的鲁金祥体力尚没完全恢复,100米蛙泳以微小差距惜败威廉,夺得银牌。但比赛赢得全场掌声,为这多年来的友谊,为生命的精彩。

    从2005年到现在,12年时间,鲁金祥参加了5次世界移植运动会,共取得世界奖牌14块,其中金牌4块,银牌5块,铜牌6块,并且创造了中国肝移植受者首枚奖牌和首枚金牌的获得者,创造了100米蛙泳的世界移植运动会记录,是当之无愧的“蛙王”。

    很多人向鲁金祥讨教恢复身体和保养的秘诀,他倾囊相授:无非是心态乐观,坚持运动。难得的是,鲁金祥从移植后每周两次在医院的肝移植病房做志愿者,为病友服务答疑解惑,“游泳是一项很好的锻炼项目,对我们这些移植患者来说,适当锻炼身体很必要,我就是要把自己这种精神状态、身体恢复情况展示给病友,鼓励他们好好生活。”在他的影响下,一大批病友移植后开始游泳、跑步,很快恢复了健康。

 
浙大一院第五次派员参加移植“奥运会”

    移友沈国祥,1998年在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接受肾脏移植手术,如今已经快20年了。每天雷打不动要到游泳池游上几圈,是多年坚持下来的习惯。第一次参加世界移植运动会,沈国祥并不怯场,并与国外移友结下友谊。

    汤建辉参加40~49岁年龄组比赛,用他的话说,不少国外运动员水平已经达到专业水平了,即便这样,他也发挥出高水平,获得50米蝶泳铜牌。

    目前,浙大一院肝移植中心已完成肝移植2200余例,肝移植后5年生存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肝肾联合移植患者存活时间创全国最长纪录,创造并保持亚洲最长纪录。肾脏病中心完成肾脏移植5000余例,随访存活最长的移植受者28年。

    不少人疑惑,器官移植手术创伤较大,移植后的患者是否能进行体育竞技类活动?

    对此,浙大一院院长,全国知名器官移植专家王伟林教授表示,器官移植手术1年后,确认身体各项指标健康,进行适量运动能有效改善身体机能。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器官移植手术后的患者在运动时,推荐挑选单人运动项目,并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避免进行过为激烈的对抗类体育项目,如篮球、足球等。

 
世界移植运动会现场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蕊 吴海波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