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江苏185名驴友深夜被困临安蝴蝶谷最小的11岁 警民救援12小时
发布时间:2017-07-03 19:47:11 Mon  来源:杭州网

7月2日晚,来自江苏的185名“驴友”在临安於潜镇蝴蝶谷溯溪进行户外探险时,由于对地形不熟悉、应急措施准备不充分而失联。

临安警方组织村干部、村民、临安市户外救援队、北斗救援队,狮子联合会合力搜救,185名“驴友”转危为安。

蝴蝶谷位于临安於潜镇杨洪村。

左翼是天目山老庵峰,正中央便是江南出名的七尖之一的龙王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五彩斑斓的色彩以及多样的物种。峡谷得名于山谷中翻飞的彩蝶。

该峡谷深数十里,宽十余米,最高处的山峰与谷地相距近千米……

峡谷保持较为原始,山清水秀,清凉、潭多林密,是户外爱好者夏季最好的避署、戏水、冲浪、溯溪的最佳游玩圣地!

正因为如此,蝴蝶谷地势险要,山路崎岖,岔路较多,如没有专业人士带路和引导非常容易发生意外。

7月2日晚上18点33分,临安市公安局於潜派出所接道群众报警称,有一批“驴友”在於潜镇杨洪村蝴蝶谷的山上迷路被困,请求救援。

接警后,值班所领导柴世杰立即组织警力30余人,携带搜救绳、电筒、卫星电话等救援装备,三分钟集结完毕,立即赶往杨洪村蝴蝶谷,路上一边与报警人了解详细情况,一边联系杨洪村村干部,要求召集熟悉地形的村民协助救援。

随后,民警组织村干部、村民,以及临安市户外救援队、北斗救援队,狮子联合会等共100余人展开救援。经过初步了解,被困“驴友”共100余人,当天上午,“驴友”们顺着蝴蝶谷溯溪一直往上爬,一部分妇女和孩子由于体力不支在原地进行休息,而另一部分年轻人选择继续往上爬,导致团队分散,加之地形路线不熟悉,没想到各自在山里越走越深,最终只能求助警方。

当天深夜的蝴蝶谷,狂风暴雨,电闪雷鸣,给救援工作增加了非常大的难度。

得知具体情况后,民警与其中领队取得联系,但是对方说不出自己的位置,也看不见任何标志性的参照物。民警和对方加了微信通过位置共享,在梅山坞小山坳内找到第一批12名“驴友”,领队告诉民警,深山里面还有100多人,但是所在具体位置不清楚。

民警立即安排人员先护送这12人下山,继续进山寻找。

来不及停下脚步,雨一直在下还伴随着打雷,不知道深山里的情况如何?

民警、民间救援队及村民立即展开分组寻找,并建立微信群进行信息共享。经过12个多小时的紧急搜救,救援人员最终在梅头山和天目山交接处的深山坳处找到被困的173名“驴友”。

7月3日早上6点多,在警民合力救援下,185名“驴友”安全下山。

经过调查,185名“驴友”中最大的近60岁,最小的只有11岁,男女老少,大多来自江苏江阴、常州等地。

趁周末,他们各自通过“驴友”微信群相互邀约后,形成三四个团队,其中只有一个常州团队有三个领队,其余均为自发组织无领队,于2日上午10时进入蝴蝶谷溯溪,没想到最终迷路被困。

警方提醒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在进行登山、探险时一定要加强风险意识,强化安全措施,建议最好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有组织地开展相应的活动,切勿盲目冒险前往未经开发的森林、峡谷、河道等区域,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报警求助,原地不动等待救援,以免发生意外,确保人身安全。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符栩潇 郎利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