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聚焦美丽杭州 走基层看变化"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助推大江东企业食堂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7-07-01 16:35:50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无证无照、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薄弱、食堂设施设备投入不足、缺少有效管理……企业食堂普遍存在卫生隐患。

    相关媒体报道,2016年10月,广东东莞市有11家企业食堂卫生不过关,原料未清洗就直接切,食品放在地面上粗加工,天花板有霉斑,食品安全牵动着大家的心,杭州的企业食堂卫生状况如何?

    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有400余家企业,超过8万名职工。因此集聚区企事业单位食堂食品安全问题,成了大江东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

    2016年12月,大江东对辖区内495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食堂食品安全现状调查。制定了《大江东企事业单位食堂食品安全基本信息调查表》,并对企业单位食堂实施规范化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作了排查摸底。截止目前共排查20人以上用工企业444家,其中设企业食堂的共257家,131家已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正在办理中,126家未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

    2017年初,大江东已有“阳光厨房”19家,互联网、手机APP端都可以看到厨房操作,在线对食品安全卫生状况进行点评,让百姓参与食品安全公众监督更方便、更快捷。

    除了阳光厨房,大江东推行食品安全责任险,运用保险机制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发挥责任保险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鼓励就餐人数300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截止目前,集聚区共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学校食堂等23家参保,保费投入5.51万元,保险金额达到14968万元。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