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纪老师你迟到了” 杭州这个高考考场的画风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7-06-07 16:07:46 Wed  来源:杭州网

    

白同学上次职业技能考试中笔写坏了,有了心理阴影的他这次带了50支笔芯。

   杭州网讯 又到一年高考季,鲜花怒马、烈火烹油的岁月里,莘莘学子踏入这个可能就此改变一生的考场,开展一段未知的旅行。

    对于高职考生而言,这一场考试和普通高中的统考有所不同,浙江2017年单独考试招生包含两项测试:文化考试和相应类别的职业技能考试。其中,职业技能考试考生于2016年底已经考过,今天他们面临的高考是其中的文化考试,即语文、数学两场考试。

    6月7日上午7:30,离考试时间开始还差1个半小时,作为浙江2017年单独考试招生的考点,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霞湾校区的门前陆续有考生和家长围拢过来。

    被儿子“嫌弃”的欢乐的周妈妈

    上午的语文考试开考前,前来送考的家长大多和孩子一起站在门口等候,双方彼此沉默不语,有一对母子,特别欢乐。

    “儿子你看你要考试了,我还挺紧张的。”“老妈你好啰嗦,是我考试又不是你考试。”这对母子的对话让考试前的气氛突然活跃了起来,周妈妈说,儿子昨晚10点多就睡了,吃好睡好,可自己昨天翻来覆去失眠了,竟然比儿子还紧张,被“嫌弃”了。

    周妈妈请了3天假陪孩子高考,上一次孩子中考自主招生时,自己也是站在中策职高的门口等着儿子,“那时候特别紧张,考生考试一结束成绩就出来了,可是当时自己儿子的成绩晚了一个多小时才出来。”周妈妈说,现在没有这么紧张了,毕竟这辈子估计也只剩下这一次陪他考试的机会了。

    给学生发准考证“迟到”的纪老师

    “快,抓住他!”你以为这是警察抓小偷?哈哈,这是学生“抓”老师。

    上午8点15分,离进考场还有15分钟,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们翘首盼望的班主任终于到了,因为这位班主任手里可是拿了50名同学的准考证。看到老师驱车赶来,同学们在一旁开玩笑,“快抓住他,别让他跑了。”

    班主任纪老师精神抖擞地走来,“本来约的8点,从文晖大桥过来路上出了个小事故,一条道被堵住了。”纪老师说,今天是做了两手准备,顺利的话把车开过来,如果路上还是堵的话直接把车停路边,自己骑辆单车赶过来。

    看到纪老师赶过来,同学们上前把他围住,叽叽喳喳开启了聊天模式,似乎并不紧张。确认每一张准考证都发放到同学手中后,纪老师说:“我从他们高一的时候就做过类似的培训,考试前也进行过专门的谈话,所以现在他们斗志昂扬,马上准备上‘战场’。”

    在门口偷偷等候孩子的沈妈妈

    9点钟,高考的第一声铃响起,语文开考了。陪考的家长们或去周边坐下休息,或回去准备孩子的午饭,有一个妈妈站在校门口,不时往学校里面张望着。

    原来孩子怕妈妈太辛苦,不让她过来陪考,但是沈妈妈怎么也放不下心来,瞒着儿子偷偷跑了过来。“不来看看,我心里总是放不下,能这么远远望着也好。”

    离上午语文考试结束还有半小时的样子,沈妈妈悄悄离开了,“下午等到他进去考数学的时候我再过来。”

    交警叔叔现场回忆自己的高考

    考生在考场里奋笔疾书,为他们操心的,除了考场外等候他们的家长,还有默默指挥交通的交警。上午7点就已到岗的交警们,考试前担心交通拥挤,影响考生通行,考试时又要摆放禁止鸣笛的指示牌,从交通通行到噪音干扰,交警们全程守护考生。

    今年是涂警官高考指挥交通的第十年,十四年前他也是这么走进考场,他说,每年来考场门口指挥交通都要回忆一遍自己的高考。

    2003年自己参加高考的时候,正值非典,考生进考场都要进行体温的测量,那年的数学特别难,150分的试卷自己只考了70多分,所幸其他几门考得好,后来考进了浙江警察学院。

    现在看这些考生走进考场,心里会默念一遍,“你们只管在考场上奋笔疾书,大后方有我们给你守护。”

    语文不难 考生们信心满满

    11:15分,陆续有同学开始走出考场,熊同学和几个小伙伴一起走出,脸上洋溢着笑容,“语文还挺简单的,作文也不难,写一篇作文讲述平凡生活中的精彩故事。”熊同学说,这类文章自己考前练习过多次,洋洋洒洒,写了1000多字。

    记者在现场询问了不少考生,大部分考生认为此次语文难度不高,平时有练习过类似的作文题材,徐同学出来的时候神采奕奕,看到妈妈在外面辛苦等候,给了妈妈一个拥抱。“他心态一直蛮好的,学习不用我们担心。”徐妈妈骄傲地说,对于儿子,她还是很有信心的。

    今天是高职考生的高考第一天,也是最后一天,考完下午的数学,他们的高中生涯即将告一段落。祝福所有今年上战场的同学们考试顺利,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作者:见习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